第一批5G手机要不要买?一万二的权益体验套餐你能接受吗?

沈怡然2019-05-15 18:57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记者 沈怡然 实习记者 王彤月 5月14日,中国联通(00762)全国第一批5G友好体验中心在北京正式向公众开放,即日起公众可以到店体验最新一批5G手机。在北京西单地区君太百货1层南侧,该体验中心设立在一家中国联通营业厅内。若5G临时牌照在年中发放,这批手机将有可能在下半年被投放入市。

今年是中国5G试商用之年,智能手机正成为公众切身感受5G到来的一个窗口。当日下午,经济观察网记者探访该处并体验发现, 这一批5G手机已经能正常使用,且没有明显的发热、续航不足等现象。记者在手机的通话、摄像、游戏、视频等功能上体验流畅,但和4G手机相比,没有感受到明显差异,最大特点就是网速优势,这也是由5G网络高速率、低延时、大带宽的特性所决定的。

同时,对于备受关注的价格问题,该店店长对经济观察网表示,这一批5G手机只体验,不以商品机销售。同时记者从中国联通处获悉,目前仅有一个“5G友好体验用户招募活动”,具备特定条件的用户可申请相关5G体验服务,其中包含5G网络体验、号段、5G技术服务和手机终端等层面,整个体验服务的价格在12000元左右。中国联通认为,利用权益服务打包的形式定价,是目前阶段让公众最大化接受第一批5G手机的最佳方法。

图为中国联通第一批5G终端体验台-来自记者

中国联通第一批5G终端体验台 沈怡然/摄

22秒下载《王者荣耀》

该营业厅位于北京西单地区君太百货1层南侧,记者到访该处发现,由于在天花板安装了一台微型基站,这间约100平米的体验店内完全覆盖了5G网络,体验中心主要是室内一座体验台。目前第一批体验终端包含6款5G手机和一款CPE终端(一种接收wifi信号的无线终端接入设备),品牌包括华为、中兴、小米、vivo、OPPO、努比亚。记者发现,体验台上除了vivo手机因正在进行调试没有展示外,其他终端均到位。

店长称,“这一批是继今年2月以来,中国联通向手机厂商采购的第二批5G手机,相比之前一批用做网络测试的手机,这一批在发热程度和续航能力上有了极大优化”。 在今年2月25日MWC世界移动大会上OPPO、华为、小米公布了公司的首款5G手机。

这也是芯片等硬件商、手机厂商以及运营商共同合作优化的结果,记者通过体验发现,这6部手机在使用视频、摄像、游戏功能的过程中均没有出现明显发热现象。该店长称,“相比今年2月的那一批手机,有的可能需要用风扇吹着才能供展台使用”。

体验台上,部分手机安装了5G制式的SIM卡,可以进行语音和视频通话。但和4G手机相比,只有在网速体验上差异明显, 就展台上的华为Mate 20 X 5G手机来看,下载速度在700Mbps左右,店长称,因和其他终端共享一个微型基站,所以在当前环境下难以达到1Gbps以上的理论峰值。记者用22秒在该手机下载了一部《王者荣耀》手游,而同样的时间内,而同款4G手机只下载了1/10。

尽管第一批5G手机并没有实现内容方面的新玩法,但当前业内的共识是,5G指向的是一个万物互联时代,手机作为终端之一,更适合在与其他终端的连接中实现价值,在消费者市场,一个典型的例子是智慧家居。

在体验台两侧各放着一排货架,上面摆放着各种品牌的智能音箱、智能耳机、扫地机器人等产品并标有价格。随着5G网络全覆盖,5G手机逐渐成熟,这些产品都可以作为智能终端和手机互联互通,从而形成全新的服务场景和商业生态。

相比4G,5G手机会扮演一个完全不同的角色,所以不能以4G的商业框架来衡量5G手机的价值,能催生物联网、工业互联网、车联网等多个新兴场景,所指向的是一个万物互联时代,达到物与物的实时连接和数据互通。

一万二的5G权益包

记者发现,备受公众期待的第一批5G手机,在这个体验台上的价签却标为0元。对此,店长解释,目前临时牌照尚未发放,手机处于友好体验阶段,所以不会直接销售,也就没有标价。

但中国联通对这一批手机发起了商业活动。根据公开材料,近日,在“5G友好体验用户招募活动”中,中国联通推出了“5G先锋权益包”, 选择将不限量、不限速的5G网络体验服务、AAA靓号及专属VIP服务、专属5G技术服务等权益与手机一起打包体验,权益包价格约12000元左右,消费者无法在该店内购买,可以在网站申请。

即便申请并购买了权益包,也只能在中国联通的5G网络覆盖区域内才能达到5G的使用体验,以外区域仍然使用4G网络。目前中国联通在全国33个城市的5G网络覆盖正在计划中,北京是其中之一。联通手机部门人士对经济观察网表示,中国联通在北京四环以内大部分区域已经实现了的网络覆盖,虽然不能做到该范围内每个地方都有信号,但是在主要地区,比如长安街一路过去,都是有5G信号的。

为什么选择这样销售?现场一位联通终端部门的人士对经济观察网表示,一方面,按照国家规定,运营商没有获得工信部的5G临时牌照之前,是没有入网许可证的,也就无法直接销售手机。

该人士表示,另一方面,因为第一批5G手机的成本很高,这种定价形式,也是为了让公众最大化地接受。目前中国联通方面没有公布单只5G手机终端的成本价,不过记者查询公开材料获悉,中国移动曾招标采购国产5G手机终端进行5G测试,采购价是平均一部手机一万元。

“从今年2月联通开始向产业链释放终端需求的信号,到目前为止,整个5G手机产业链都是稀缺状态”,该人士认为,未来一两年内,随着产业链逐渐成熟,价格才能进一步平民化。

对于临时牌照发放后,5G手机是否会作为有价签的终端机直接销售,该人士称,目前未定,因为全球5G发展是一个逐步探索的阶段,具体的商用阶段或预商用阶段的资费政策,以及终端的匹配关系还是在同步推进中。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科创新闻部记者
关注硬科技领域,包括机器人及人工智能、无人机、虚拟现实(VR/AR)、智能穿戴,以及新材料领域。擅长企业深度报道及上市公司分析报道。发现前沿技术、发展趋势投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