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集抛出千亿投资方案 万达文旅“新风格”浮现

饶贤君2019-05-15 17:29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饶贤君 近几个月来,万达不再像2017年和2018年那样,对旗下资产进行大规模“处置”,反而在文旅方面频频抛出大单。

5月15日,万达集团与沈阳市政府签订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宣布在沈阳已完成250亿元投资的基础上,再投资800亿元,建设世界一流的大型文化旅游项目、世界一流的国际医院、世界一流的国际学校和5个万达广场。

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表示,沈阳经济现在已从谷底回升,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投资营商环境发生深刻改变,沈阳会在东北率先振兴。

他同时称,万达在沈阳持续投资18年,开业6个项目,在沈阳的全部投资项目都赚了钱。

早在2018年11月,万达宣布响应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在兰州投资300亿元打造兰州万达城项目,要为兰州创造上万个直接就业岗位以及巨额税收。2018年12月,万达又与延安市政府签约,宣布投资120亿元打造延安万达城,作为延安庆祝爱国主义教育建党100周年献礼工程。

2019年4月,王健林宣布继续加码兰州项目,新增投资约450亿元,并发言称,“到贫困地区投资也是扶贫,产业投资可以拉动贫困地区经济发展、创造税收、增加就业,提高群众收入。甘肃是革命老区、经济发展相对落后,脱贫攻坚任务很重。万达集团到甘肃投资也是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脱贫攻坚号召,践行企业社会责任的重要举措。”

就在不到一周前,万达又宣布与潮州市政府签订全面战略合作协议,要帮助“侨乡”潮州城市品牌走向世界,据了解,潮州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城市之一。

每一次布局都紧跟政策方向,这与万达此前转手给融创的13个万达城的选址方式有所不同,记者曾与万达文旅内部人士进行过交流,其称,万达城的选址以南方的热点旅游城市为主,如海口、桂林、成都、西双版纳等,主要考虑到运营的客流量及旅游配套的发展情况。而如今,万达文旅项目的布局以扶贫、响应政策为主,对于城市区位、旅游发展情况的要求则有所下降。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不动产运营报道部记者
对一切有趣的事物充满好奇,探寻真相与本质,关注地产细分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