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利回应要求员工自愿申请降薪 称仅涉及中高层且改革后收入会增长

毛昀画2019-05-15 22:33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毛昀画 “吉利汽车各项经营指标良好,发展稳健,没有所谓’降薪‘情况出现。”5月15日下午,吉利汽车集团副总裁杨学良在其个人微博上对“吉利降薪”的传闻进行了公开回应,吉利集团认证微博随后进行了转发。尽管是“辟谣”,但这番表态仍在行业内引起轩然大波。

此前的5月14日,一份“吉利汽车员工自愿降薪申请书”的图片在网上流传。该申请书内容显示:“2019年是吉利汽车向200万辆迈进的关键年,作为吉利人,本人自愿与公司经营共担,共同奋斗,全力以赴推动集团20200战略目标的实现。因此,在汽车行业整体市场面临巨大挑战的形势下,本人自愿申请下调工资及年终奖金xx元(此处员工填写)作为经营共担金。”

“这个方案针对的不是普通员工,说就是一个常规操作,跟当前形势关系不大,经营体系的人的收入都是靠年终奖的。”吉利内部一名员工向经济观察报记者透露。杨学良在其辟谣微博中对薪酬调整事件进行了解释,”吉利汽车从5月起正式开展2019年度薪酬调整工作,本次调薪优秀员工薪酬增长最高可达30%。为了让中高层干部更有使命感、目标感和结果意识,8岗以上员工自愿加入经营结果共担激励机制,目标完成回报会更高。”

杨学良在微博附加晒出的《关于集团2019年度员工薪酬调整的通知》显示了上述方案的具体内容。方案显示,吉利在新的薪酬方案中,对前20%的优秀奋斗者进行高激励;对胜任岗位/业绩良好的50%员工进行常规激励;但另一方面,在通知中,其对于业绩一般甚至不达标的员工也给出了相应措施:业绩一般的20%员工不激励;对于业绩差不达标不能胜任的10%“僵尸粉”负激励,并加入奋斗者追赶计划。

同时,其还在第十条的注意事项中,提到“本次薪酬调整中,涉及薪酬下调的员工,需认真分析其绩效、岗位变化、级别下降等因素,有理有据的下调”。该通知涉及范围也包含了8岗及以上员工。据了解,所谓8岗,就如同阿里的P1-P10,百度的T1-T12, 腾讯T1-T4一般,是吉利内部的等级划分以及薪资待遇标准。在吉利,8岗即指高级经理级别。

但另一位吉利内部人士爆料,事实上,吉利的薪资早在今年开年就经历了一次调整。该调整主要是根据市场占有率来浮动变化,销量越多奖金越高,销量完不成则按相应比例扣除奖金。

除了薪酬调整,最近由于排放标准升级,不少车企开始清理库存产品。有吉利内部人士爆料,为了清国5排放标准车型的库存,吉利要求有行政职务的,也就是8岗的每人自购一辆领克01,预付款为两万元,其余的从工资里扣,但总价仅比市场价优惠1.5万元。该人士对此抱怨称,如果中国车市继续萎靡,下一步吉利或将把挂吉利标的汽车(国5库存车)让7岗、6岗的员工消化。

吉利汽车公布的1-4月销量数据显示,完成总销量47.05万辆,同比减少约9%,完成2019年全年销量目标151万辆的31%。而根据港交所最新权益披露资料显示,吉利4名高管在上月相继减持吉利汽车股票,累计共计减持2694.5万股。截止今日收盘,吉利股价为13.760港元每股,去年同期其股价为22.92港元每股。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