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2019Q1收入854.7亿元,游戏仍未回暖,云和支付首次单列成为新期待

任晓宁2019-05-16 09:15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任晓宁 5月16日,腾讯发布2019年第一季度财报。营收854.7亿元,同比增长16%,环比增长1%;净利润272.1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7%,环比增长91%。

前不久,腾讯上线了新游戏《和平精英》,一扫往日阴霾,但新游戏的收入未能在一季度财报体现。第一季度,腾讯网络游戏收入为285.13亿元,同比下跌1%,仍未回暖。

云和支付成为腾讯新的期待,这两部分业务也首次被腾讯当做一个单独的部分予以披露。第一季度,主要业务为支付和云的腾讯金融科技及企业服务收入同比增长44%至人民币217.89亿元,直追这一季度网络游戏收入。

微信月活首破11亿

截止3月31日,微信及WeChat的合并月活跃账户数达11.12亿,同比增长6.9%,首次超过11亿大关。

QQ的整体月活跃账户数增至8.23亿。在第一季,QQ的智能终端月活跃账户数同比略有增长至逾7亿。其中,年轻用户在QQ平台的活跃度提升,其月活跃账户数同比录得双位数增长。

马化腾称,腾讯各主要平台保持良好的用户活跃度,其中QQ及微信用户上传及分享的短视频数量显著增长。

云和支付业务首次单独列出

自本季起,腾讯开始在财务报告中单独披露金融科技及企业服务这一新分部。

第一季度,金融科技及企业服务的收入同比增长44%至人民币217.89亿元,主要受益于商业支付及云服务收入的增长。

腾讯早在2005年就推出支付业务,但真正进入大众视线,是2014年的红包功能。2016年,腾讯向线下商户进行推广,并通过简单易用的二维码和小程序解决方案,来深化商户普及率。

腾讯的云业务始于腾讯擅长的游戏及视频垂直领域,其后在金融、零售、民生服务、旅游及医疗保健等智慧行业取得突破。

以云和支付为代表的产业互联网也是腾讯目前押宝的重点方向。支付、其他金融科技服务及云业务目前仍处在早期发展阶段,已带来可观收入。为此,腾讯金融科技及企业服务的新分部披露其业绩,马化腾认为,这展示出腾讯在内部培育具有长远增长潜力的业务所取得的成功。

马化腾说,公司正在为消费及产业互联网领域的未来增长奠定坚实的基础。

游戏收入同比下跌

2019年第一季度,腾讯网络游戏收入为人民币285.13亿元,游戏业务的流水收入同比增长10%,而列报收入同比下跌1%。其中包括腾讯游戏道具销售的流水收入因为收入递延政策所致与列报收入的差异。

智能手机游戏收入(包括归属于腾讯社交网络业务的智能手机游戏收入)同比下跌2%至人民币212亿元,原因是新游戏发布减少。

腾讯的个人电脑客户端游戏收入为人民币138亿元,同比下跌2%。

腾讯在本季末才发布《完美世界手游》,该游戏在第一季带来大量流水收入,而大部分的流水收入将会递延至往后期间才确认为列报收入,因此该游戏对本季列报收入的贡献有限。

根据 App Annie的数据,《PUBG MOBILE》自二月份以来,在国际市场(不包括中国大陆)的月活跃账户数超过1亿,腾讯在三月份发布了新Royale Pass,带动该款游戏收入增长。

马化腾说,新游戏如《完美世界手游》,同时《PUBG MOBILE》在国际市场持续增长,我们的游戏业务重现活力。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TMT新闻部资深记者
关注并报道TMT(科技、传媒、通信)领域重大事件,擅长行业分析、深度报道。
联系邮箱:renxiaoning@eeo.com.cn
微信号:tangtangxiao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