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股票质押违约后方正证券欲追讨4.48亿元 已向深圳中院申请强制执行

邹晨辉2019-05-16 10:47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邹晨辉 因客户在公司开展的3笔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发生违约,作为申请执行人的方正证券股份有限公司(601901.SZ,以下简称“方正证券”)正欲追讨涉及违约款的4.48亿元。

5月15日,方正证券发布《涉及诉讼的公告》称,2017年,天津信利隆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津信利隆”)作为融入方与公司开展了3笔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天津信利隆以持有的66,635,543股北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002359.SZ、以下简称“*ST北讯”)的股票质押给方正证券进行融资。保证人陈岩及其配偶于茜茜、天津中融合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津中融合”)均与方正证券签订了保证合同,为天津信利隆的全部债务提供连带责任保证担保。

此外,天津中融合还以其所持有五佛山文化旅游开发有限公司90%股权(对应认缴出资额人民币27,000万元)为天津信利隆履行全部债务提供质押担保。上述主协议及担保文件均办理了赋予强制执行效力的合同公证。

因债务人天津信利隆未按合同约定偿还债务,上述3笔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于2018年8月-9月期间均发生违约。

上述方正证券发布的公告称,经公司多次协商及催收,融入方及各保证人均未向方正证券偿还债务。

为维护公司自身权益,根据公证处出具的《执行证书》等文件,方正证券依法向广东省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以下简称“深圳中院”)申请了强制执行,要求融入方天津信利隆及担保方陈岩、于茜茜、天津中融合等被执行人立即偿还欠付公司的3笔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融资本金4.48亿元及相应的利息、违约金、实现债权和质权的费用等全部债务。

方正证券在上述公告中表示,2019年5月14日,公司收到深圳中院出具的《案件受理通知书》,深圳中院已受理公司对该案件的执行申请,决定立案执行。目前该案件正在执行过程中。

方正证券表示,目前,公司各项经营业务情况正常。鉴于该案件尚在执行过程中,暂无法判断对公司本期利润或期后利润的影响。公司将按照相关规定,对本案的进展情况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敬请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

根据Wind摘录的方正证券今年一季度财报,报告期内方正证券实现营收18.45亿元,同比增42.39%;实现归母净利润为5.88亿元,同比增85.66%。

截至5月15日收盘,方正证券股价报收6.68元/股,总市值550亿元。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