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万亿买到了什么?

胡群2019-05-16 14:15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胡群 “金融科技的发展一直跟资本市场是高度互动、高度结合的,从2009年至今的10年时间,金融科技公司从资本市场获得的股权融资额已达1万亿元。”近日,零壹财经创始人柏亮在2019零壹财经新金融春季峰会上表示,虽然已有部分金融科技公司已成功登陆资本市场,但当前市场并不乐观,大部分上市公司目前的股价跟发行价、上市当天的股价相比,更多是下跌的。 互联网金融在国内已经有二十年的历史。虽然中国银行业早在上世纪90年代末已开始探索网上银行业务,但传统金融以外的互联网金融业务始于支付宝开始运行的2004年,2005 年宜信成立,2007年拍拍贷开办业务。北京大学数字金融研究中心认为,直到2013年余额宝上线,数字金融才真正开启了一个高速发展的阶段。

热潮已从P2P网贷转向区块链

据零壹智库不完全统计,2016年网贷领域融资数量多达228笔,2016年4季度,网贷融资热度开始减弱,2018年第三季度有明显回升但之后继续下降,这与中国监管环境和市场风险密切相关。2018年6月起,国内P2P网贷爆发大面积雷潮,风险整治持续加码,备案要求愈加严格,投资机构观望情绪浓厚。尽管如此,小赢科技、微贷网分别在2018年9月、11月赴美上市。

零壹财经发布的《全球Fintech投融资全景报告》显示,2016—2018年,全球金融科技融资数量最多的3个领域分别为区块链、网贷和支付。2017年4季度以来,区块链融资热度持续攀升,2018年3季度达到最高峰。

2018年8月,银保监会、网信办、公安部、人民银行、市场监管 总局等发布的风险提示拉开了新一轮监管整治帷幕,9月区块链融资数量遭腰斩, 融资金额创下全年最低值7.9亿元;10-12月融资情况略有回暖,但整体仍在减少。目前,区块链领域仍以早期发展为主,C轮及其之后的融资很少,包括2018年8月比特大陆Pre-IPO轮融资10亿美元。

近期,比特币持续上涨,从去年四季度近3200美元的低位飙升至当前逾8000美元的水平。5月16日比特币上涨超2%,盘中一度升破8200美元。市场预计,区块链行业融资仍有巨大空间。

网贷留下了什么?

备案方案至今仍未明确。

从2015年7月18日,央行等十部委发布《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至今已有近4年,市场已发生剧变。

据零壹智库统计,行业在营平台峰值为6262家,截至2019年4月30日,P2P网贷行业正常运营平台仅剩899家,不足峰值平台数量的15%。

“第三方支付在监管之下,至今也没有出现重大的风险案件,可另一种所谓的互联网金融,由于没有监管,案件不断。所以,有监管没监管,大不一样。”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教授、证券期货研究所所长贺强称,有监管没监管,大不一样。

P2P网贷行业过往发展历经了鲜人问津、急速扩张、机构林立、问题频发、强监管介入、备案延期、密集雷潮、专项检查、争取备案等阶段,大量平台或关联交易,或违法自融,或黯然退场;平台负责人或身陷囹圄,或外逃出境;而更为煎熬的是数以百万计的出借人,他们将几千乃至数百万资金投资在网贷平台上,却发现不仅未能见到收益,反而将本金也无踪迹。

“不是我们不想好好经营,也没做违法乱纪的事情,但现在借钱不还的老赖太多,现在诉讼到处都碰壁,政府不让催,我们也没有什么办法能制约借钱不还的借款人。”一位网贷平台负责人向记者说道。

“行业尚未完善的征信体系建设是当前网贷行业前行的重要发展基础。部分借款人因为没有监管约束、失信惩戒措施无明确惩戒措施,开始心存侥幸, 选择能逃则逃,能赖则赖。” 零壹财经发布的《P2P网贷备案进行时——从借款人画像审视行业边界与价值》指出,历经三年的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P2P网贷行业已进入合规备案最后一公里阶段,行业“1+3”监管框架明确, 信息披露、资金存管、个人征信等行业基础设施日趋完善。因此,在严格落实备案方案政策后,能够达到合规标准完成全国或区域备案的P2P网贷机构,将成为我国金融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继续为服务小微企业、服务实体经济发挥积极作用。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金融市场研究院主任
主要关注银行、信托、fintech领域市场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