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文朗:加征关税对手机等消费品影响较大

彭海燕2019-05-16 15:50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彭海燕 5月14日,美国贸易代表发布了针对中国301调查的第四批约3000亿美元的拟征税商品清单。

根据2018年美国从中国的进口数据计算,第四批清单商品的海关价值约为2673亿美元,占 2018年美国从中国进口的比重为49%。至此,四批清单总的海关价值为5249亿美元,占2018年美国从中国进口的比重为97%。

光大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张文朗指出,从产品来看,第四批清单中集中了大量的消费品。排名第一的是电机、电气设备及其零件,其中就包括了手机等消费电子产品。此外,第四批清单中的玩具、游戏品、运动用品对美国敞口较大,2018年美国从中国进口的海关价值占中国出口比重为47%,被加征关税后将对中国的相关产业造成较大冲击。

张文朗认为,受第三批2000亿美元商品加征15%关税的边际影响较大的行业是:家具制造业,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

在非常悲观的情景假设下,如果全部中国对美国出口商品被加征25%关税的情况下,部分行业销售利润率边际上将会受到非常大的负面影响:文教、工美、体育和娱乐用品制造业(-3.3个百分点)、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3个百分点)。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