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亿剥离核心资产 、转型中东和东南亚市场 雷士照明拟出售大部分中国区业务

张锐2019-05-17 17:04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锐 5月16日,雷士照明控股有限公司(02222.HK,下称“雷士照明”)发布公告称,公司正在对中国区业务进行战略评估 ,并正与有限数量之潜在投资者进行磋商,以出售大部分中国区业务。

雷士照明表示,目前战略评估事项与磋商尚处于初步阶段,并未订立任何具体协议,出售的参数也尚未最终达成或确认,且公司有意保留部分中国业务。

雷士照明2018年年度报告显示,公司销售收入中有超过七成的来自中国市场,当中雷士品牌占比超过90%。去年3月,雷士照明作价40亿,将公司国内照明制造业务出售给雷士集团旗下另一家上市公司广东德豪润达电气股份有限公司(002005.SZ 下称“*ST德豪”)。同时,雷士照明正在向中东和东南亚市场转型。

转型国际市场

雷士创立于1998年底,并于2010年在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是全国照明行业中的知名老牌企业。雷士照明2018年年度报告显示,2018年,雷士照明连同其附属公司实现收入约49亿元,与上年同期比较增长20.7%;净利由盈转亏损约3.28亿元,与上年同期比较下降约204%。2017年,雷士照明实现盈利约3.14亿元。

与同样成立超过20年的欧普照明相比,雷士照明去年的营收和净利表现并不算理想。欧普照明2018年业绩报告显示,该公司2018年营业总收入80约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5.0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9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2.54%。

同时,经济观察网记者注意到,在雷士照明49亿的营业收入中,来自中国市场的销售收入约为36.3亿元,较上年增长29.1%;来自国际市场的销售收入约为12.8亿元,较上年增长约1.8%。根据中国市场与国际市场销售数据计算,雷士照明有超过七成的销售收入来自中国市场,中国市场中雷士品牌收入占比超过90%,而国际市场中雷士品牌则占比约15%。此外,雷士品牌去年在国际市场上销售收入同比下降了34.1%。

2018年,雷士照明先后收购收购了怡达(香港)光电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怡达”)和香港蔚蓝芯光贸易有限公司(下称“蔚蓝芯光”)两家公司100%的股权。雷士集团表示,这两家公司分别完成了公司在分销渠道和海外市场拓展方面的布局。其中,怡达业务领域覆盖北美地区,分别在美国芝加哥及亚特兰大拥有营销及市场服务团队,去年为雷士集团国际市场销售收入中贡献明显。

雷士照明在2018年年度报告中指出,透过收购怡达和蔚蓝芯光,雷士集团实现了从制造型企业向渠道型企业的初步转型,以及从国内走向国际市场的初步战略拓展。

在此次出售大部分中国区业务的公告中,雷士照明强调将持续扩张海外市场业务。根据雷士照明此前公告,未来集团将在海外市场精细化运作,规划包括在中东地区提升工程项目销售能力,在东南亚地区进行渠道开拓。

40亿元剥离核心资产

2018年3月,雷士照明正式宣布有意向*ST德豪出售其在国内照明产品制造业务,当中包括但不限于惠州雷士光电科技有限公司(下称“雷士光电”)之全部股本。

*ST德豪是雷士集团旗下另一家上市公司,主要从事生产和销售小型家用电器以及 LED 产品,雷士照明董事长王冬雷为*ST德豪的主要股东及实际控制人。根据*ST德豪关于上述重大资产重组事项的公告,雷士光电及其下属公司为雷士品牌中国境内照明类核心资产,雷士照明与*ST德豪该次交易作价40亿元。

雷士照明透过公告表示,出售照明产品制造业务是因为考虑到近两年材料及人工成本持续攀升,照明产品制造企业的利润空间被压缩,公司自2018年起制定了从制造型企业向渠道型企业转型,出售雷士光电能减少制造业务的比重,符合公司长期发展战略。

今年4月29日,*ST德豪宣布因2017年、2018年连续两年亏损,公司股票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5月15日,*ST德豪表示,该公司及有关各方仍在推进雷士光电相关重大资产重组事项涉及的相关工作,但目前正式协议尚未签署。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广州采访部记者
关注华南制造业领域,包括食品、纺织、家具、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等。
联系邮箱:zhangrui@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