撅了艾默生三次的罗克韦尔 为什么换了slogan

李静2019-05-18 09:59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报 记者 李静 进入5月,美国老牌企业罗克韦尔自动化在中国更换了新的slogan,新的标志采用更活泼的颜色,把曾经的口号:倾听、倾心、倾力(Listen、Think、Solve),变成了现在的:拓展人类一切可能(ExpandingHumanPossibility)。

造成这一转变的原因,既有罗克韦尔市场策略的转变,也有新技术对工业化领域的冲击,当然,更多是来自于需求端的变化——政府对安全和数据重视的提升。

罗克韦尔自动化大中华区总裁石安认为,在经历了三次工业革命后,互联技术的运用已经使成本大大降低,单一的解决方案已经不能满足用户的需求。“在工业领域里,IIoT(IndustialInternetofThings工业物联网)技术正在将供应链变得越来越透明,上游、中游、下游环节上每个企业对质量、可靠性、品质、安全都有了更高的要求,这些改变也促使单一的行业解决方案必须变得系统化、多元化。跨界的解决方案已经成为常态,现在更多的挑战,是人的想象力。”

外部需求的变化,影响着企业对市场做出反应。这家有着116年历史的企业,也在试图通过信息技术(IT)和运营技术(OT)的融合,将基于人工智能、物联网、虚拟/增强现实和一系列边缘计算机的产品组拆解、组合成为一个个不同的解决方案,用以帮助不同企业在智能制造时代实现人员、生产和运营管理的互联互通。

市场的转变

过去两年,罗克韦尔自动化中国区卓越技术中心总经理戴鹏飞在密集拜访地方政府的过程中,感觉到了来自于这些地方领导者的转变。“他们变得越来越主动,越来越重视安全性。尤其是对安全培训、监控、危险品处理流程等一系列个性化定制方案的需求。”

时有发生的安全生产事故,挑战着监管层敏感的神经。此后,地方政府出手整治。一系列围绕着生产安全事故的规范性文件,出现在化工(危险化学品)、港口、矿山等领域。

在危化品道路运输上,2018年交通运输部办公厅印发《关于推广应用智能视频监控报警技术的通知》(以下简称“115”号文件)。在这一文件下发后不久,包括江苏省在内,浙江、河南等地也相继出台了在重点营运车辆安装智能视频监控报警系统—终端技术的规范性文件。

上述文件,全部是基于IoT技术的安全标准。根据规定,需在“两客一危”运输车辆上安装智能监控设备,从而将道路运营视频和司机疲劳情况数据实时上传至政府数据平台。

戴鹏飞对经济观察报表示,IIoT技术能把人为出错的几率降低,这就是价值。这一整套基于安全的方案,既可以从虚拟现实VR装备走进现场对设备不正常的状态进行监控,同时保证安全设备的提供以及员工安全培训的到位,从而最大限度的保证化工领域的安全。

现在,这种迹象还出现在一些化工园区。

在与罗克韦尔接触过的化工园区,这些园区内的管理者们开始对园区中企业的设备状态和一些关键数据越来越有兴趣。“他们越来越想透过基于安全的一整套解决方案,察觉到一旦企业有违规操作,能够第一时间知晓这些事情,做出反应”,戴鹏飞说。

数据可以解决一切吗?

除了来自于地方政府和园区管理者的转变外,处在市场另一端企业需求也在发生变化。

令石安印象深刻的是,在与之接触的客户中,越来越多人开始对智能制造业投资项目保持谨慎,“从最初智能制造一句口号式的宣传,感觉项目不错立即上马,到现在需要再三的了解、思索、探讨。而这背后的原因是65%的制造智能项目都失败了,很多企业都倒在了最后一公里的路上。”

2018年举行的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包括马云在内,许多企业家都提到了未来成功的制造业一定是用好智能技术的企业。他们的警告,令广大制造业从业者开始忧虑。

这些制造企业开始相信,在新的时代,必须引进基于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才能够保证他们可以将商品数据化、形成可靠的用户的画像,帮助其寻找到潜在的商机,甚至整个市场的前景趋势都得以显现。“但他们忘记了,这些体量巨大的数据只有在经过处理后才能形成有效的信息。”石安表示,在大数据的热潮下,过去发生在智能制造的企业太过于在乎数据,他们最不缺的就是数据信息,但是这些数据并没有为企业带来真实的价值。“他们需要建立起一个基于数据分析的平台,能够使数据之间得以连接,并把这些数据通过不同格式的数据进行耦合,最终形成一个对企业生产有指导意义的决策”,石安说。

对于数字化转型的制造企业而言,最大的挑战不在于获取数据,而是如何发掘这些数据背后的潜在价值。开放IIoT能力,提高整个行业供应链的效率,寻找他们的连接点并形成整个闭环。一位制造业人士对经济观察报表示,这背后的逻辑,是深度绑定供应链上的企业经营系统、企业运营系统,甚至数据系统,从而通过技术手段建立更加牢固的和有利于自身的生态链。

目前,中国制造业,占据绝大多数的中小企业在信息化和自动化上程度并不高,这些企业的未来应该如何应对挑战?

石安对经济观察报表示,应该将这个问题切分成更小一些的问题来解决。对于信息化非常落后的企业,他们的未来充满不确定性,所以必须有一套可拓展性强的基础技术方案,来支撑这些企业快速的变化;对于有一定信息化基础的中小企业,他们更多需要的是“虚拟的方案”,包含硬件、软件和一系列的解决方案,而不是某一种“产品”。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