脑卒中影像规范建立 2019年GE医疗与脑防委做了这么一件事

李静2019-05-19 15:43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静 5月18日,全球医疗影像设备和解决方案提供商GE医疗与国家卫生健康委脑卒中防治工程委员会神经影像专业委员会(简称“脑防委神经影像专委”)共同启动“脑血管病影像规范中国行动”,并发布了中国首份基于脑血管病影像的方面的规范——《中国脑血管病影像指导规范》(以下简称“规范”)。

发布这一“规范”的目的,被卫健委脑防委神经影像专委主任委员、中华医学会放射学分会常务委员兼神经学组组长马林解释为,可以推动脑血管病影像检查及诊断的规范化和标准化。同时利用先进的影像技术,实现卒中精准诊断,引导卒中精准治疗,提升我国脑血管病影像检查和诊断的同质化水平。

脑卒中,又称“中风”、“脑血管意外”,是一种急性脑血管疾病,是由于脑部血管突然破裂或因血管阻塞导致血液不能流入大脑而引起脑组织损伤的一组疾病。

根据《中国脑卒中防治报告2018》显示,脑卒中已成为中国公民的首要致死病因,且近十年间发病不断攀升,年轻化趋势不断加剧。

尽管我国脑血管病防治工作已取得初步成效,但当前脑卒中防治涉及多学科,亟待打通检查、救治、转诊等多个环节壁垒,其中影像检查评估是贯彻脑卒中临床诊疗路径的关键环节。然而,目前影像检查标准不明确、医师操作水平不均等行业问题普遍存在,基层脑卒中防治工作仍面临重大挑战。

卫健委脑防委神经影像专委秘书长、中国医师协会放射专业青年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娄昕表示,“规范”发布作为中国行动的第一步,主要有两个亮点:第一次正式提出在整个脑卒中防治过程中,影像、影像中心的作用、如何建设以及从设备到人员怎样配置,包括哪些检查流程等;第二个亮点,是二级预防如何建设,影像作为其中一环,该如何规范。

“在规范制定出来以后,脑血管病影像规范中国行动将从推动规范化扫描、操作、诊断以及报告等几方面,影响加强脑血管病影像中心管理体系的规范和建设,与企业一起开展大众健康教育和影像筛查工作,做好一级预防和二级预防工作”,娄昕说。

在这一行动中,承担了重要角色的企业方——GE医疗早于2014年就与国家卫健委脑卒中防治工程委员会开展了基于脑卒中筛查与干预项目的战略合作。GE医疗中国首席创新官戴鹰称,在整个脑卒中防治挑战中,GE公司将围绕四个方面开展工作:支持临床诊断能力的提升;创新技术在临床方面更加快速的转化;支持卒中中心和区域防控体系建设;继续和社会一起倡导宣传公众早健康。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科创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教育、财经领域。新闻线索请联系lijing@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