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汇率“情绪”遇见心理关口

欧阳晓红2019-05-19 16:26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报 评论员 欧阳晓红 当汇率的波动情绪被放大时,那个熟悉的心理关口又来了——尽管每一次人民币对美元临7的动因都不尽相同。

所谓汇率“情绪”是指,市场情绪偏多时,汇率过度上涨;反之,过度下跌。

当汇率“情绪”遇见心理关口,你能做什么?选择性“失忆”?还是秉承财务中性原则,管理汇率风险?其实,经历过完整汇率调整周期的市场主体,面对大幅波动,已逐渐学会如何坦然处之。

这个关口,需要思辨的问题可能是:人民币为何涨得慢?跌得快?虽说新兴经济体的货币大多如此,但人民币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主权货币是否应该更具韧性呢?

我们也看到,此次市场试探之初,央行并未干预——这与其近年来不断退出常态化干预的取向一脉相承。当然,此过程中,人民币中间价的设定或体现了些许维稳意图,但国有大行尚未入场“托市”,如5月13日在岸离岸人民币日内跌幅逾600基点期间,未见大行维稳身影。

不过,堪称央妈的中国央行仍难免“操心”。5月15日,央行官网消息称,当天在香港成功发行两期人民币央行票据,其中3个月期和1年期央行票据各100亿元,投标总量逾1000亿元,认购主体包括商业银行、投资银行、中央银行、国际金融组织等各类离岸市场投资者。

没错,按捺不住的央妈又在离岸市场“腾挪”稳汇率了。市场解读上述举措:中长期意在建立完善的离岸人民币市场利率曲线;短期则旨在回收离岸流动性,稳定汇率。不仅于此,从13日、14日的离岸汇市表现看,人民币走势似乎亦体现出稳汇率的政策意图。包括这两天人民币中间价的设定,其价格与前一交易日不甚吻合,昭示中间价定价机制中的逆周期因子或在发挥作用。

某种程度上,这亦显示,对人民币“涨得慢、跌得快”的表现,央妈仍心有顾虑。人民币的韧性有待提升之外,汇率的近期快贬可能不仅受市场供求关系所主导,机构投机交易亦是重要驱动因素。如此,央行需要安抚市场,或震慑“空头”。

那么,接下来的困惑还有:如果说去年4月以来,人民币贬值逾10%;与之对应,美国对中国出口2000亿美元商品增加关税10%;眼下,美国将2000亿美元中国输美商品加征的关税由10%上调至25%,人民币会怎样走?事实是,5月初中美贸易摩擦升级之后,人民币汇率贬值逾2%。有人说,关税加征时,允许人民币一定程度的贬值,并非坏事。

这种“用贬值来对冲美国关税上调”的偶合并非刻意为之,管理层曾多次表明态度。但对于外汇市场的顺周期波动,央行并不否认,会继续运用已有政策工具,在必要时采取措施进行逆周期调节,以维稳人民币。而临7关口之际或是央行采取逆周期调节措施的必要之时。

实际上,汇率关口价位禁忌并非不能择时择机打破,比如无需一成不变地设在7上,如果市场足够成熟,人民币的灵活性与弹性足以抵御内外部风险冲击。问题在于,当下宏观形势如何?是否会产生连锁叠加效应?我们注意到,此次贸易升级事件波及全球金融市场,A股与汇市甚至一度产生“共振”,曾令风险加速传递。

得益于逆周期政策的发力,一季度经济得以企稳,但4月的经济数据(出口与消费、工业增加值)大幅走低,恐令市场“再审视”二季度的宏观基本面。我们的经济韧性,包括人民币的币值真如想象中那样稳固吗?

央妈的担忧并非没有道理,其“适时在离岸市场打击做空者,适当予以警告”的做法亦不难理解。一个可能不容回避的现实是,似乎关税加征与人民币汇率贬值压力成正比;即关税持续加征生效,人民币或会进一步贬值。市场亦有不少观点认为,在贸易摩擦未再度传来负面消息之前,人民币不会破7。

因此,当汇率情绪再次遇见心理关口,市场主体策略规避汇率风险之时,央妈又出手了。其用行动再次说明,那道恐引发市场恐慌情绪的“坎”还是过不去!特定时刻,在包括“通过贬值对冲关税加征”等各种可选项面前,“稳汇率”依然是管理层的首选,央行呵护金融市场,防止其剧烈动荡的政策意图亦可见一斑。

不过,如果外部风险因素长期化,我们是否应避免外界因素对国内结构性调整、市场化改革进程的可能干扰?是否应审慎频繁采用过度的扩张性政策去稳经济?遵循经济周期规律,在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前提下,不妨适度容忍经济增速的适当下行,包括接受人民币的正常双向波动,少些逆周期调节、少点政策加杠杆?

汇率作为经济增长的潜在调节工具,理应保持灵活性,最终由市场说了算。我们相信,当市场回归中性,供求平衡、预期稳定时,人民币便无心理关口一说了。

(相关报道详见01版)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经济观察报首席记者
长期关注宏观经济、金融货币市场、保险资管、财富管理等领域。十多年财经媒体从业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