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样的经济增长才是高质量增长?

胡群2019-05-20 08:33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胡群 十九大报告提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什么样的增长才是高质量增长?

“发展绿色金融,建设绿色发展的理念,从而助力生态文明的建设,是我们深化金融供给侧改革,推动金融更好服务实体经济的重要内容。”2019年5月18日,北京市副市长殷勇,在2019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年会暨中国绿色金融论坛上表示,在国际合作层面,中国已经成为国际绿色金融领域的重要创造者,绿色金融成为中国参与全球金融治理和合作的一个重要领域,在这个方面,以绿金委为牵头单位,以马骏博士亲自推动和实践,为我们国家在绿色金融领域,全球治理当中是争得了话语权。

作为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的马骏,近年一直致力于积极构建本国的绿色金融体系和推动绿色金融的国际合作。5月18日,绿金委已选出第二届领导班子,成员单位也从首届85家发展到目前226家,囊括了中国所有的大型商业银行和一批有绿色发展理念的银行、保险、证券、基金、信托等金融机构,绿色企业和研究机构,以及第三方服务机构。

“绿色金融是推动绿色发展的重要动力。”马骏在《绿色金融丛书》的序言中表示,长期以来,我国经济高速增长,但是其所付出的环境代价是难以估量的。世界银行的研究显示,污染所造成的环境成本占我国年度GDP的比重高达9%,我国2016年GDP增速为6.7%,若将环境成本考虑在内,“绿色GDP”实际上是负增长。

从某种角度上讲,“绿色GDP”的增长即是一种高质量增长。

“今明两年增长率仍可保持在6%以上,此后中速增长平台可能调整到5-6%之间,或5%左右。” 近日,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刘世锦在上海高级金融学院(SAIF)的活动上称,判断增长速度高低要与所处增长阶段潜在增长率挂钩,高速增长阶段7%可能是低速度,中速增长阶段5%以上就是高速度。

刘世锦认为从2016年开始,中国经济已接近底部或开始触底,逐步进入中速增长平台,从2017年的情况看,中速增长平台初步确立。在以往的高速增长阶段,潜在增长率10%左右,7%就是低速度;到了中速增长阶段,潜在增长率5%左右,实际增长5%-6%也可称为高速度。“中速增长平台形成后,根据国际经验,将可能持续10年乃至更长时间,从而为实现更长一个时期的发展目标打下重要基础。”刘世锦说道。

实际上,2016年冬季,我国北方和东部大部分省市再次陷入重度雾霾,红色预警持续发布,学校停课、汽车限行、企业停产、工地停工,严重影响了政策的生产生活秩序,也给当地的经济造成一定冲击。

近年,我国在绿色金融领域持续投入。而金融监管机构在政策上已出台多种形式的支持。5月13日,为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进一步发展我国绿色金融市场,加强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建设,中国人民银行发布《关于支持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发行绿色债务融资工具的通知》,出台多项政策,如支持试验区内企业注册发行绿色债务融资工具。鼓励试验区内承担绿色项目建设且满足一定条件的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类企业作为发行人,注册发行绿色债务融资工具用于绿色项目建设,等。

“2018年,我国共发行绿色债券(含资产证券化)超过2800亿元,存量接近6000亿元,位居世界前列。”2019年5月18日,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陈雨露在2019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年会暨中国绿色金融论坛上的书面致辞中表示,我国金融系统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不断完善绿色金融顶层设计和基础性制度安排,有序拓宽绿色项目投融资渠道,创新绿色金融工具。目前,我国绿色金融发展水平已经居于国际第一方阵,在支持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服务乡村振兴、促进经济社会绿色转型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以北京为例,据殷勇透露的数据,截至去年年末北京辖区内主要银行金融机构绿色信贷余额接近100亿人民币,近两年平均增长率达到8.4%,不良贷款率仅仅为0.07%。在债券市场,2016年以来北京地区企业累计发行的绿色债券600多亿,占全国的1/3。绿色公司发行债券前7位都是北京机构,除了央企华电、三峡,还有北京首创北控等市属企业,环境污染责任保险试点积极推进,全国率先开展了绿色建筑的保险。在碳交易市场,北京环交所是全国7个试点碳交易市场之一,累计完成碳交易5100万吨,成交额有14亿元,成交额占全国的1/5。

绿色金融的投入已取得一定成效。2018年北京市建成区的绿色覆盖率是48.4%,排名各省市第一位;PM2.5的年平均浓度去年是51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了12.1%,创了有检测以来的最低水平。

“北京在过去三年,我们在降低PM2.5这个污染浓度方面,我们取得的成绩大概等于洛杉矶相对水平的时候,相当于12年取得的成绩。”殷勇称,“过去有很多金融机构迁移北京,重要的原因就是空气越来越差,现在我们比较有底气的说,北京的空气不再成为北京营商环境发展的障碍,我们预计空气污染的形成还会稳步的改进。现在北京中心城区绿色出行的比例已经提高到了73%,也就是采取地铁、公交等方式。” “加强绿色金融债券存续期监督管理。”中国人民银行在《2019年第一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指出。

但绿色金融资金的总供给仍然严重不足,急需继续推进绿色金融供给端改革。据《2019中国绿色金融发展研究报告》测算,2018年绿色金融资金总需求为2.1万亿,但供给与需求之间的缺口为0.8万亿元。2019年绿色金融总需求量预测为2.5万亿,主要集中于可持续能源7756亿,环保基础设施建设6169亿,绿色建筑、新能源汽车等绿色产品5556亿。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金融市场研究院主任
主要关注银行、信托、fintech领域市场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