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汇率承压,高净值人群“倾斜”海外资产配置

王涵2019-05-20 10:40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王涵 高净值人群资产配置的“海外化”趋势愈发巩固。近期,在美元走强下,人民币汇率连续下行,跌破6.9关口,创下去年底以来的新低,市场对于人民币汇率情绪略显悲观。一位持续关注海外资产配置的李先生告诉记者:“最近关注增配海外的私募股权基金和类固收产品,未配置海外资产的投资者在人民币汇率风险上相对是暴露的,选择适时配置海外资产主要是为了分散风险。”

全球化配置资产的需求

5月13日,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发布的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比前一交易日下调42个基点,报6.7954。开盘之后,在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一路走低,全日跌逾500点。同时伴随中美贸易摩擦等因素,引发了投资者海外资产配置的思考。

2019年第四届全球资产配置决策者峰会上服务财富管理机构的及优资本总裁宋卓韵分享一组数据,2018年的我国家庭总财富值达到52万亿美元,占世界比重16.4%,居全球财富排行榜第二、仅次于美国的98万亿美元。截至到2017年中国家庭可投资资产大于600万元人民币的家庭的数量达到269万,这个数字以接近14%的增速增长。预计到2020年高净值家庭的数量将上涨到388万户。

而实际上,目前的海外投资规模大致是在10万亿,预期在2020年达到18.8万亿。

在FT 内部研究部门FT Confidential Research中对中国居民海外配置资产进行的统计显示,有72%的居民投资了海外住宅地产,35%投资海外股票,24%投资寿险产品,其余还有20%投资固收产品、16%进行海外储蓄。

就海外投资的动机而言,63%的投资者进行海外资产配置是为了分散风险、35%为了资产安全、35%是为了对冲人民币贬值风险。此外,子女教育、移民出境因素也是首要原因,分别

占比56%、36%。而为了寻求更高的投资回报的动机仅有29%的投资者。

“资产配置是全球化的。中国居民海外资产配置比例远低于发达国家,仅为4%-5%,相较之下,发达国家这一比例通常为20%至40%。海外资产配置比例的提升将是大势所趋,国内外很多资本早已布局相关产业。”一位从事海外资产配置的理财师告诉记者。

“倾斜”海外配置是否明智?

中国资本市场吸引力不断加大,科创板即将面世等背景下,高净值人群将资产配置向海外倾斜是否是个明智的选择?

宋卓韵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坦言:“海外资产配置市场持续多年保持增长,从逻辑上是随着高净值财富人群的增长,国家一带一路政策推动全球化趋势加快,资产配置全球化成为很多高净值人群刚性需求。诸如国内投资者基于生意、子女教育、全球医疗等方面进行海外资产配置;更高净值人群在海外投资和生活基础上衍生出配置、财富传承规划的需求。”

她认为高净值人群的财富管理理念更趋于抗风险和保值增值,不再单一追求高回报,因此,海外投资时的投资区域和资产类别也越来越多样化。比如,海外优质私募股权基金,新兴市场的资产都很受欢迎,此外,租赁回报较好的房产近几年也收到青睐,比如泰国、日本等地。

现实情况是,随着财富总量的增长,无论海外还是国内的投资比例都有所上升。

花旗中国零售银行业务总监徐旻在会上表示:“高净值客户的全球性的资产分配意愿更加强,也就是说这部分人更加追求财富的分散跟风险的分散,而不是光追求高收益的增长。”

“海外投资的数量并没有增长,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我们的金融市场开放,也就是资金跨境流动的限制,导致了这部分资产可能没有办法快速增长。但是,金融的创新也通过各种衍生品的方式可以拿到海外更多的资产投入。同时,我们不应该忽视中国市场对于海外资金的吸引力,如果把债市跟股市结合看,2018年有1200亿美金流入中国资本市场,2019年预计会有2000亿资金的流入,未来流入速度会越来越大。”徐旻坦言。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华东新闻中心记者
关注并报道银行、保险、互金等领域事件,擅长深度报道。
联系方式:wangha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