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震宇:用平台集成闭环模式助力经济转型

尚震宇2019-05-20 15:23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尚震宇/文 国家经济转型涉及两大方面的转型,第一是计划经济体制向市场经济体制的转型,需要有强大的信用机制和法律执行机制来保障市场经济的环境建设;第二是经济结构的优化升级,需要产业发展紧紧围绕中国社会发展阶段的现实及潜在需求。在当前国内外形势之下,迫切需要解决经济结构优化升级中的难点,推动经济增长的方式和路径,提供一种有效的驱动模式来整合资源,完成经济转型。

经济增长需要从哪些方面来获取新的动力?⊿Y=⊿AF(L,K),⊿Y是社会总产出变化,即经济增长。A包含新技术、管理模式、激励机制,F是经济增长路径,L是劳动力、K是资本。A可以是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的运用、企业合伙人与项目合伙制的管理模式、员工持股计划形式的激励机制,达到实现共创共担共享的效果。F可以是混合所有制改革激发企业创新活力,也可以是乡村振兴战略、军民融合战略、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传统产业L、K的资本广化已经完成,要实现进一步经济增长,必须依靠A和F来资本深化,实现对传统产业优化升级。

因此,即便未来经济发展可能会面临技术封锁,中国依然可以从全球引进4.0和3.0版本的技术对现有1.0和2.0版本的技术进行升级。对此设计平台集成闭环模式,即打造全球产业高新技术的集成平台,面向市场的价值链,用循环经济的闭环思维,消除经济中的负效应,实现一二三产融合发展,重构产业竞争体系,再造实体经济,达到金融资本助力产业资本、产业资本服务实体经济的功能,助力国家经济转型。平台集成闭环模式可同步应用于乡村振兴、军民融合和一带一路战略,还可通过产业资本投资的科创类企业上市,在壮大资本市场发展的同时,反哺企业乃至产业体系做大做优做强,在一、二级市场实现联动,共享创造的价值。

当前市场有个错误认知,认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只是金融资本,实际忽视了产业资本的重要性。产业资本是价值创造,金融资本只是与产业资本共享创造出的价值,金融资本本身并不创造财富。因此,只有金融资本助力产业资本,才能更好的服务实体经济。产业资本在过去几年,尤其以PPP的形式大量存在,投资

效果差,坏账比例高,主要原因在于产业基金大量投资了缺乏现金流的项目,无法达到叠加收益、降低成本的功效。

平台集成闭环模式中,以企业自主研发新技术或控股、参股及合作的形式引入全球顶尖技术,分门别类的归入各大行业的细分领域,将这些掌握核心技术的企业通过企业家联合会或国家各部委下的行业协会联盟的形式进行平台集成。闭环模式是在地方经济发展过程中,根据当地的资源禀赋及特色,按照“原产地、原住民、补短板”的原则,以循环经济闭环思维,植入第一、第二和第三产业,消除污染,改善生态。

以手机为例,一部国产手机集成近万项专利技术,单独一项或多项专利技术,缺乏适用功能,只有将技术集成后,才能转变为智能手机。同理,在面向市场的价值链竞争体系中,任何一个或几个行业,难以优化升级经济结构,但在集成平台闭环模式下,将掌握核心技术的企业联盟集成在平台上,就可以重构、升级、优化产业链竞争体系,从而再造实体经济,闭环思维可以有效消除经济活动中诸如污染带来的负作用。

此外,农业种植绿色无污染的瓜果蔬菜,使用岩棉和水肥技术代替土壤和化肥,可消除对环境的污染,并且无病虫害、节省占地,大幅增加空间种植面积。岩棉生产使用煤矸石、水肥用餐饮垃圾,不仅可以防止污染、大幅降低成本,还可额外获得环保补贴、叠加收益。选址在城市郊区,不但方便供应,而且满足周末城市家庭的采摘,利于城乡融合及特色农家乐文化,适合农业、环保、文旅、颐养、物流、金融科技等产业的协同发展。

(作者系中邮证券董事总经理、首席研究官;经济观察报宏观经济研究院特约研究员)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