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批5G手机为什么贵?中兴通讯副总:5G研发和专利成本较高

沈怡然2019-05-20 16:20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沈怡然 第一批5G手机即将入市,但却售价高昂。对于原因,5月17日中兴通讯副总裁张雷在首届搜狐科技5G峰会上表示,5G手机会比4G手机新增很多成本,主要体现在5G研发投入。

就第一批5G手机的成本价方面,目前没有运营商官方公布,记者查询公开材料获悉,中国移动曾招标采购国产5G手机终端进行5G测试,采购价是平均一部手机一万元。中兴通讯目前也推出了首款5G旗舰天机Axon10 Pro 5G,并已经被运营商采购。

在运营商定价方面,中国联通正对这一批5G手机发起商业活动,主要面向行业用户。根据公开材料,近日,在“5G友好体验用户招募活动”中,中国联通推出了“5G先锋权益包”, 权益包价格约12000元左右, 选择将不限量、不限速的5G网络体验服务、AAA靓号及专属VIP服务、专属5G技术服务等权益与手机一起打包体验。

对于成本高昂的原因,张雷分析,首先来自5G研发投入,其实都是以千万人民币的投入来计算;其次是专利成本,这也是5G会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的一个原因。

从技术演进角度来看,张雷认为,新技术的演进需要一个最新配置,对于手机其它各方面要求都会相应的有所提高,所以整体上5G的研发成本、专利成本以及相应的配置增加,都会导致它的成本确实会增加。

“但是,5G手机定价和诸多方面的投入不会完全等同,所以未来公司还是很有信心给消费者带来和4G一样的性价比的体验”,张雷称。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科创新闻部记者
关注硬科技领域,包括机器人及人工智能、无人机、虚拟现实(VR/AR)、智能穿戴,以及新材料领域。擅长企业深度报道及上市公司分析报道。发现前沿技术、发展趋势投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