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EO财经午餐】今日稀土板块集体爆发;任正非回应美国禁令推迟;雷军终于“赢”了董明珠;美国要制裁大疆?

牛钰2019-05-21 14:17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日历

《权游》大结局令人意外,百万人请愿重拍,据《太阳报》报道,困惑的《权力的游戏》粉丝们现在可以拨打热线电话来帮助他们更好地接受该剧的结局了,还要交每小时40英镑(人民币350元)。

吃水果已经从“即时消费”变成了“计划经济”,随手可买的却是真的贵,越来越多的人在网上购买水果,快递时间长一点也无妨。明天北京正式入夏了,是时候寻思着订些便宜的西瓜冰起来了。

习近平去看了稀土,考察稀土产业链意义在哪儿?

习近平总书记5月20日考察了位于赣州市的江西金力永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了解企业生产经营和赣州市稀土产业发展情况。

稀土金属产品是新材料制造的重要依托和关系尖端国防技术开发的关键性资源,而在贸易战背景下获得上层关注具有多重意义。数据显示,美国对中国稀土高度依赖。今日午后,稀土磁材集体爆发,北矿科技、五矿稀土、金力永磁等10余股涨停。(人民日报,华尔街见闻、环球网)

华为任正非回应美国禁令推迟90天:对我们没有多大意义已经做好了准备

据法新社5月21日报道,美国商务部说,它给华为颁发的“临时通用许可证”将禁令时间延迟90天,称需要更多时间进行软件更新和履行其他合同义务。5月21日上午,华为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任正非表示,美国的“90天临时执照”对我们没有多大意义,我们已经做好了准备。

任正非还说:“美国科技深度和广度上还是值得我们学习,很多小公司产品超级尖端,但是在我们的行当上(5G),我们做到了前列,但是整体国家而言,我们和美国比,差距还很大。”(参考消息、第一财经)

雷军晚三个月赢董明珠:小米一季报手机出货量低于去年

今年四月份,雷布斯”败给了“董小姐”的“十亿赌约”,仅仅过了一个季度,雷军就实现了“反超”,5月20日,小米发布2019年第一季度财报,期间营收437.5亿元,而格力电器同期营收为405.5亿元,低于小米。

虽然报告期内,小米智能手机业务收入270.08亿元,占总营收比重为61.7%;但实际上,小米一季度的出货量低于去年同期的2840万部。有统计数据显示,一季度中国手机行业整体出货量同比减少了2.9%。为了应对接下来的市场挑战,小米集团宣布,雷军将兼任中国区总裁,全面负责中国区业务开展和团队管理。(每经网、21世纪经济报道)

险资可通过新股配售等多种方式参与科创板投资

今日,中证报发文称,监管部门支持保险机构按照资本市场规则参与科创板投资。保险资金可通过新股配售、战略增发、场内交易等多种方式进行投资。(中证网)

中国首个禁售燃油车时间预测表出炉:2050年传统燃油车应全面退出

中国石油消费总量控制和政策研究项目日前发布的一份报告指出,中国有望在2050年以前实现传统燃油车的全面退出。截至目前,荷兰、挪威、法国、英国、印度等国家均推出了具体的禁售时间表,时间最早的为意大利的2024年,上述报告给出的2050年是里面最晚的。

在车型退出的顺序上,报告也进行了优先级划分。公交车、出租车、网约车等燃油车将最早实现全面退出,其次是私家车,最晚实现燃油车退出的为轻卡、重卡、客车等商用车。(经济观察网)

已经吃不起水果了,“蒜你狠”又来了?

“吃不起水果”是近期最为热门的话题,虽然鲜菜鲜果价格上涨会明显受到极端天气季节性因素的影响,但有的批发商在价格便宜时大量收购囤货,从而导致产地货源紧张,果农涨价,市场缺货哄抢,价格一路飙升,此外,拼多多、天猫、每日优鲜等生鲜电商往往绕开中间商,直闯种植地“抢果”,导致线下水果大幅涨价。而在北京新发地市场的大蒜交易区,近日一头蒜1.18元、收购价比去年高4倍。(南方周末、每经网)

拼多多不再是3亿人在用的APP 营销让它亏损

5月20日晚间,拼多多发布截至2019年3月31日止的2019年第一季度财报。拼多多第一季度营收为45.452亿元,较去年同期的13.846亿元,增长228%。此外,拼多多不再是“3亿人在用的APP”,数据显示,平台年活跃买家数已达4.433亿。

在营销推广与消费补贴的催动下,拼多多业绩继续保持快速增长。然而,拼多多仍在亏损,在利润方面,公司经营亏损为18.777亿元,相较于上年同期的2.815亿元扩大5.67倍;主要是公司对于营销推广费用、研发费用的投入不断加大。(第一财经)

网易游戏“拿下”两大IP:漫威和宝可梦

腾讯HBO正版授权的战争策略手游《权力的游戏凛冬将至》将于5月23日重磅开启境集结冰火内测,网易游戏也不甘落后。5月20日的发布会上,网易游戏联席总裁丁迎峰发布战略产品《宝可梦大探险》,这是网易游戏与Game Freak和The Pokemon Company联合推出的中国首款正版宝可梦手游。此外,漫威和网易已经达成了合作,双方将共同开发超级英雄游戏,首次合作项目是《漫威:超级争霸战》。(腾讯游戏、每经网、36氪)

耐克、阿迪达斯等173家公司致信特朗普:加征关税就是个“灾难”

美东时间5月20日,耐克、阿迪达斯公司等鞋类巨头在内的美国173家公司联合签署了一份致美国总统特朗普的公开信,希望总统能够改变主意,并称加征关税就是个“灾难”。

联名信写道:“我们在此代表数亿鞋类消费者和数十万员工请求立即停止加征关税,减轻我们的税务负担。作为一个每年缴纳30亿美元关税的行业,我们可以保证,任何进口鞋子的成本增加都会对美国鞋类消费者产生直接影响,总统提出的加征关税举措实际上是要求美国消费者买单,现在是时候结束这场贸易摩擦了。”(第一财经)

美国又疑神疑鬼,怀疑中国产无人机窃取数据 

5月20日,CNN发表题为 “国土安全部强烈担忧:中国产无人机在窃取数据”的报道。报道称,美国国土安全部下属网络和基础设施安全局在当地时间周一(5月20日)发布报告,警告中国产无人机可能正将敏感数据传送回国内制造商,并称这种做法会对美国机构的信息安全带来潜在威胁。

虽然这份报告没有具体指出是哪一家中国无人机制造商,但CNN全文都将目光投向大疆,称美国和加拿大市场上接近80%的无人机都来自中国大疆。今日,大疆公司针对这一警告作出回应,强调技术安全性和信息完全性。(环球网)

经济观察网 实习编辑 牛钰、王国菁整理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