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头条2019一季度净亏损同比扩大127% “用金钱换时间”策略有待验证

叶心冉2019-05-21 20:30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叶心冉 下沉市场的明星产品趣头条(NASDAQ:QTT)5月20日发布截至2019年3月31日未经审计的第一季度财报。财报显示,趣头条本季度净营收11.19亿元,同比增长373.3%,净亏损6.88亿元,与去年同期净亏损3.03亿元相比扩大127%。

同时,趣头条宣布原CEO李磊由于个人原因,将不再担任公司CEO一职,但仍将保留董事职务并兼任副董事长,由创始人兼董事长谭思亮接任。受此消息影响,趣头条盘后股价一度大跌超7%。截至5月21日,趣头条股价报5.12美元/ADS,今年股价跌幅达19.37%,较3月份最高股价18美元/ADS大幅下跌超7成。

各方面增速惊人

作为国内领先的移动内容平台,趣头条各方面增长速度惊人。

本季度财报显示,用户数据方面,综合季度平均月活用户数达到1.1亿,相比2018年同期的2800万增长297.4%,相比上一季度的9380万增长18.7%。综合季度平均日活用户数为3750万,相比2018年同期的1130万增长231.5%,相比上一季度的3090万增长21.4%,日活用户平均每日使用时长为62.1分钟,相比2018年同期的32.5分钟增长91.1%。

用户数、用户时长的增长直接反映到趣头条主要营收业务——广告及营销收入的增长,财报显示,第一季度广告营销服务的营收同比增长371.3%,达到10.87亿元,对比总的净营收11.19亿元,这一现象被也业内人士指出营收来源较为单一。

用金钱换时间

趣头条是2016年6月正式上线的内容资讯平台,用户通过签到、答题、阅读、拉新等互动获取可以提现的积分奖励。在谭思亮看来,趣头条之所以能够崛起,核心原因是抓准了三线以下有强烈资讯内容需求的人群,而这部分人群在此前并没有被充分满足和服务。

拉新返现、做任务领金币等的激励机制被谭思亮评价是“有效”的,谭思亮认为趣头条所做的是运营模式的创新,通过补贴的方式抢夺用户,用金钱换时间。

“用金钱换时间”反映到用户投入成本上,2019年第一季度财报显示,销售与营销支出为人民币12.970亿元,较去年同期的人民币3.628亿元大幅增长257.4%。对此,趣头条在电话会议中表示,销售与营销支出的同比增长,主要归因于我们在获取用户方面的持续努力,以及由于公司用户基础的扩大而增加的忠诚度计划的成本。

趣头条平台一直以来难以撕掉的内容低俗化标签也使得主打资讯的平台,用“金钱”换来的用户是否会真正回到对推荐内容本身的关注,令人存疑。此前5月15日,新华社官方微信公众号曾发文点名批评趣头条、淘头条、闪电盒子、小鸟看看、蚂蚁头条等多款号称"看新闻就能赚钱"的APP,很多不但没有新闻资质,而且APP上多是猎奇、八卦等垃圾信息。

为了整顿平台上的内容,趣头条已经有所行动。据2019年第一季度财报显示,本季度趣头条研发支出为人民币1.554亿元,远超出去年同期的人民币1970万元。对此,趣头条解释称:研发支出的同比增长,主要是由于公司努力增强技术能力,更具体地说,是公司基于人工智能的内容推荐技术。

趣头条用户持续增长的背后是营收增速的放缓,财报显示,趣头条2018年第四季度营收13.27亿元,同比增长426.1%,对比本季度的情况来看,趣头条营收同比增速有所放缓。在二季度指引方面,趣头条预计2019年第二季度净营收介于13.8亿元至14.2亿元人民币之间,低于市场预期的16.4亿人民币,低于去年同期的14.2亿人民币。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