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天后校长被刑拘 南京应用技术学校处理结果来了

李静2019-05-22 14:02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静 经过了23天的等待,南京市政府,在今天(5月22日)针对此前南京应用技术学校在办学过程中涉嫌欺诈的责任人,给出了处理决定。

在南京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公布的“情况通报”指出,南京东方文理研修学院董事长、应天职业技术学院原党委书记王中平和南京市应用技术学校校长张璟,因在办学过程中涉嫌诈骗犯罪已经被南京市公安机关依法刑事拘留。同时,二人还存在严重的违规招生等行为,导致部分学生和家长因学籍问题聚集。

这距离上次南京人社局回应南京应用技术学校事件,已经过去23天。

“南应事件”起源于,南京应用技术学校的部分学生向媒体反应,学了三年的护理专业,却在近期被校方明确告知,学校并不具备开设护理专业资质,也不具备颁发相关大专学历的资格。校方称,如果不转学至应天职业技术学院以此获得大专文凭,留校只能取得中专学历。经过学籍查询后,该校学生发现,原本录取通知书标注为护理专业的他们,在显示自己的专业为家政服务,专业等级:“中级”。

然而,处于转学接收方的应天职业技术学院,在学生了解过程中发现,并无护理专业,只有家政服务专业。这一官网标注为有着五十年办学历史的在江苏省幼儿师范学校基础上改制创建的全日制民办普通高校,与南京应用技术学校的校址相同,两校地址均为南京市江宁区将军大道666-6号。

一则南京应用学校官网贴出的盖有应天职业技术学院公章的纸质通报照片中,标题为“关于应天职业技术学院与南京应用技术学校合作共建基地校”的通告上可以窥见两者关系的端倪。

根据这则通告内容:应天职业技术学院和南京应用技术学校签订协议,南京应用技术学校成为应天职业技术学院的生源基地校,南京应用技术学校的毕业生可直接向应天职业技术学院提交注册入学申请,应天职业技术学院按照江苏省教育厅公布的当年普通高校招生政策的相关规定予以录取,所有学生在校待遇毕业生就业政策以及毕业文凭等均与普通高考录取的考生相同。通告落款为:应天职业技术学院招生就业委员会,落款日期:2017年4月21日。

此后,这一事件迅速发酵,引发社会关注。4月29日,该校隶属的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对这一事件作出回应,称此事系南京东方文理研修学院以南京应用技术之名,进行了不实宣传和零门槛入学的随意承诺,所谓的护理专业实则是家政服务(护工方向)专业。

根据南京人社局发布通报,南京应用技术学院系江苏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批准设立的民办非营利性技工学校,由南京市人社局对其进行行业管理。南京应用学校于2015年租用南京东方文理专修学院(系江苏省教育厅批准成立的民办教育机构)校舍办学,未报有关部门同意和备案,于南京东方文理专修学院签订合作办学协议。2016年,南京东方文理专修学院以南京应用技术学校名义,采取不实宣传、随意承诺的方式(包括承诺护理专业大专文凭、护士资格证、包分配等),并以零门槛入学(不论中考分数多少),实际招生家政服务(护工方向)专业学生。

在这一事件原貌逐渐清晰后,南京这则通报则对后续安排作出了说明:“南京市人社局对引发事件的办学单位和相关负责人的处理问题,正会同有关方面展开,对其扰乱招生秩序的行为,将严格依法依规处理。未稳妥解决涉事学生及家长的诉求,已责成并督促学校提出合理决绝办法。”

23天后的5月22日,南京东方文理研修学院董事长、应天职业技术学院原党委书记王中平和南京市应用技术学校校长张璟宣布被刑事拘留。目前,由南京市、江宁区以及江苏省、人社部门组成的联合工作组已经进驻江宁区将军大道666号校区,成立应天职业技术学院、南京市应用技术学校、南京东方文理研修学院联合党委,全面负责学校的教学工作和日常管理。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科创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教育、财经领域。新闻线索请联系lijing@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