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山西等多地密排工期 2019年底前基本取消全国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

宋笛2019-05-22 15:00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宋笛 从中央到地方的一系列政策密集出台,旨在提前一年完成取消全国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的任务。

5月21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其中提出要明确技术路线,加快工程建设,力争2019年底前基本取消全国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这一时间节点相较于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所提出的时间节点要提前一年——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 “两年内基本取消全国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

突然提前的顶层设计让浙江、山西、河南等多地地方政府进入了密集排期,快马加鞭的节奏之中。

5月20日,浙江省交通运输厅召开专题会议,进一步研究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有关工作。浙江省交通运输厅党组书记、厅长陈利幸在专题会议中表示“全行业要尽锐出战,把握关键节点,整合各方力量,体现高质量高标准,确保各项任务如期完成”。

山西省委常委、副省长胡玉亭也就山西省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工作作了部署,要求倒排工期、压茬推进,确保按时保质完成任务。

河南则成立了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工作领导小组和总指挥部,并建立攻坚战战报制度和工作日报制度。

经济观察网获悉,在5月17日,交通运输部召开了一次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视频会,交通部部长李小鹏以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的身份出席会议。同天上午,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工作领导小组正式成立。

在该次视频会议中李小鹏强调,各有关方面要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统筹协同,加强资金支持、保障工作推进,加强宣传引导、营造良好氛围,加强风险防控、维护行业稳定,扎扎实实做好工作,坚决打赢这场硬仗。

经济观察网在此前的采访中获悉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涉及较为复杂的技术问题和公路管理制度问题。

《方案》中对于这些核心问题作出了相应的规定,包括制定印发总体技术方案、工程建设方案、运营和服务规则、网络安全防护制度;推进中央与地方两级运营管理等系统升级,收费站、收费车道、电子不停车收费系统(ETC)门架系统硬件及软件标准化建设改造,加强系统网络安全保障等等。

同时《方案》还提出要推动政府收费公路存量债务置换。允许地方政府债券置换截至2014年底符合政策规定的政府收费公路存量债务,优化债务结构,减轻债务利息负担,防范化解债务风险,为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创造有利条件。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科创新闻部主任
主要关注于科技类、创业类产业政策、创投领域以及交通物流领域。擅长深度报道和人物特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