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调查 | 海天:494道工序,酱油智能化生产线全部来自国外

苏小张2019-05-23 10:35

(图片来源:苏小张/摄)

经济观察报 记者 苏小张 实习记者 王彤月 位于佛山市高明区的海天酱油生产基地,像是一个被巨大的透明罩子盖起来了。几层楼高的厂房充满未来感,里面几乎看不到人的身影,整个生产系统被一排又一排巨大的不锈钢管子链接起来,从原料开始到最后封箱打包的494道工序,都看不到想象中的工人,偶尔看到一两个也不是在生产酱油的熟练工,而是操作或者维护机器人系统的技术工。他们不需要懂生产工序,只需要懂机器人操作工序。他们的广告语叫,“有人烟处,必有海天。”但生产车间,人烟稀少。

海天酱油的工作人员介绍说,2011年开始对高明生产基地进行物联网改造。现在这里既是生产基地,又是一个工业旅游基地。2019年4月24日这天上午,有将近2000多名当地中小学生来参观,上社会实践课。

这些景象却与中国高端制造无关。海天酱油的智能化生产线,全部来自国外,主要是德国进口,品牌有rofa、krones等。外方工程师,长期进驻,进行维修检测,当然价格不菲。

当地政府部门的人士说,“国内的智能设备也有供应商,很便宜,但是不可靠,精细度也没有外国的好,机器人、机械臂这两年国内喊的很响,推动也很快,但说实话,还是处于起步阶段,有差距。”

更多文章,请扫下方二维码:

二维码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