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EO财经午餐】日本松下否认“断供华为”;高通反垄断案败诉;百种常用药价“火箭式”上涨;饿了么发表声明向美团致歉;中国四大航司分别致函波音索赔

牛钰2019-05-23 13:36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1

今天的京津冀地区已经不能用“热”来形容了,要用“烫”,但是也要注意不要狂喝太多水,世卫组织专家称,每天饮用超过4升水可能会中毒,导致大脑功能受损甚至死亡,建议男性不超松下发声明,否认“断供华为”,另外日本四家公司计划中止与华为合作过3.7升,女性不超过2.7升。

一天八杯水有助于健康,那也得看自己的杯子有多大,切勿盲目贪杯。

1.日本松下否认“断供华为”

23日上午,对于“暂停与华为之间交易”这一传闻,对此松下集团发“严重声明”,否认“断供”,表示对华为供货正常,为中国事业发展添砖加瓦。华为也回应称,松下是华为重要的合作伙伴,双方在多领域展开密切合作。松下集团与华为公司的所有业务合作持续正常开展。

22日,BBC报道称,英国芯片设计商ARM告诉员工,它必须暂停与华为的业务。由于ARM的设计构成了全球大多数移动设备处理器的基础,BBC采访的分析师认为,这对于华为会构成“难以克服”的打击。ARM公司回应称不便对BBC报道做出评价,但公司一直遵守美国相关法律和法规。(环球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国务院常务会议:深入债转股,增加医疗服务供给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22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定下两项措施:确定深入推进市场化法治化债转股的措施,支持企业纾困化险、增强发展后劲;部署进一步推动社会办医持续健康规范发展,增加医疗服务供给,包含允许停薪留职医务人员办医、社会办医享税收优惠等措施。(国是直通车)

3.百种常用药价“火箭式”上涨

《经济参考报》记者追根溯源采访了医药市场、医院、药厂和药品流通企业,发现近两年来市场上已先后有100多种药品悄悄“火箭式”涨价数倍乃至数十倍,大多是阿莫西林、降压0号、甲硝唑、土霉素、病毒灵、痢特灵等这类疗效确切、价格低廉的大众常用药。

多位业内人士反映,多种药价非正常上涨的根本原因,是一些不良商人串通垄断药品原料进而哄抬药价牟取暴利,当前这种药品市场上的“垄断牟利”已呈现组织化、常态化。(经济参考报)

4.两部门明确集成电路设计企业和软件企业税收优惠政策

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日前发布公告称:依法成立且符合条件的集成电路设计企业和软件企业,在2018年12月31日前自获利年度起计算优惠期,第一年至第二年免征企业所得税,第三年至第五年按照25%的法定税率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并享受至期满为止。

专家表示,此次出台的政策是一项对内外资企业一视同仁的优惠政策,旨在吸引国内外投资更多参与和促进信息产业发展,激活市场活力。(新华网)

5.高通反垄断案败诉,股价创近两年半最大单日跌幅

高通在反垄断案中败诉,法院判决认定高通存在捆绑销售,限制竞争等行为。并下令采取5条补救措施,其内容包括不得以限制芯片供应要挟提高专利许可费,不得要求独家供应,不得拒绝其他芯片厂商获得许可等。另外,高通需每年向联邦贸易委员会报告是否遵守了上述补救措施。

对此,高通发表声明称,将立即寻求暂缓执行法院的判决,并迅速向美国第九巡回上诉法院提出上诉。受此影响,高通股价大跌10.86%,创2017年1月2日以来的近两年半最大单日跌幅,5月以来累跌近20%。(新浪科技)

6.格力电器召开投资者见面会,吸引25家机构投资者

5月22日举行的格力电器股权转让项目意向投资者见面会,共吸引了25家机构投资者参加,除了此前就有意收购格力电器15%股份的厚朴投资,还有高瓴资本、百度、淡马锡控股等。对于今次格力集团转让格力电器股权,格力回应称,这次格力电器混改的意义,不仅是引入有效战略资源,更是宣告珠海“二次创业”。对于意向投资者最低的受让比例、公开征集期、转让价格、转让的前提条件等细节,格力还未有准确答复(经济观察网)

7.茅台原董事长袁仁国被双开

茅台公司党委原副书记、原董事长袁仁国因违法违纪被双开。经查,袁仁国严重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将茅台酒经营权作为拉拢关系、利益交换的工具,进行政治攀附,捞取政治资本;大搞权权、权钱交易,大肆为不法经销商违规从事茅台酒经营提供便利,严重破坏茅台酒营销环境;大搞“家族式腐败”;转移赃款赃物,与他人串供,对抗组织审查。违反组织纪律,不如实报告个人有关事项。违反廉洁纪律,违规从事营利活动,非法获取巨额利益;大搞权色、钱色交易。违反国家法律法规规定,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非法收受他人财物,数额特别巨大,涉嫌受贿犯罪。(贵州省纪委监委网站)

8.因不正当竞争,饿了么发表声明向美团致歉

22日晚饿了么官网发布一则道歉声明,称“虚假宣传与不正当竞争行为,给三快科技造成了困扰和影响”,“向三快科技、客户及消费者道歉”。 并表示:在今后的经营活动中审慎审查,避免因审核严等原因再次出现侵害第三方公司合法权益的行为。

天眼查工商信息显示,三快科技大股东是美团创始人王兴,持股95%。判决书显示,饿了么除了要赔偿损失之外,还要在网站上刊登声明并保留七日,以消除影响。(饿了么、澎湃)

9. 奔驰:经销商不得以金融服务为由收取费用,绝不强制消费

遭女客户坐引擎盖维权,多次收服务费被曝光,奔驰今年过得十分不顺。日前,奔驰及授权经销商发布《服务公约》,重申合法合规经营理念,承诺“绝不捆绑销售、强制消费”。 同时,对新车质保政策进行了升级。奔驰表示,明确要求经销商不得以奔驰金融公司名义、或以为客户提供奔驰金融公司金融服务为由收取费用。(人民日报)

10.中国四大航司分别致函波音索赔

国内四大航空公司正式向波音发起索赔。5月22日,继东航、国航后,南航和厦航已正式致函波音公司,就波音737MAX停飞及前期订购的737MAX延迟交付造成的损失提出赔偿要求。

据悉,停飞波及多家航空公司,如上航、国航、南航、海航、厦航、山航、深航等。涉及国内的波音737MAX飞机多达96架,其中最多的是南航,拥有24架,其次是国航拥有15架。(北京青年报、澎湃新闻)

11.法国参议院投票通过向互联网巨头征收数字税

近日法国参议院投票通过向互联网巨头征收数字税的法律草案。根据该草案,法国政府自2019年1月1日起向谷歌、亚马逊、脸书等30余家全球互联网巨头征收数字税。全球数字业务营业收入不低于7.5亿欧元和在法营业收入超过2500万欧元的企业将被征收3%的数字税。(新华网)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