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财商教育势在必行 “小小金融家”青少年金融知识普及公益讲座走进山东大学附属小学

2019-05-23 14:13

尽管社会越来越重视青少年的情商、智商的教育,但是随着经济的发展,“财商”教育不容忽视。继“小小金融家”青少年金融知识普及系列公益讲座走进河北唐山、天津和河南郑州后,山东大学附属小学的中小学生也迎来一堂精彩的“财商”知识培训课。

5月22日,由捷信消费金融有限公司(后文简称“捷信”)支持的“小小金融家”青少年金融知识普及系列公益讲座在山东大学附属小学正式启动。据悉,该讲座将通过“家庭生存挑战”游戏让中小学生了解家庭预算对于整个家庭生存的重要性。通过游戏互动培养青少年的财商意识,树立青少年正确的“金钱”观,对于未来人生的财富规划有一个整体的认识。

1

讲座现场

青少年金融知识培训迫在眉睫

值得注意的是,发达国家对青少年金融素养教育尤其重视,甚至将其作为国家战略的一部分,逐步形成政府为主导,家庭教育、学校教育及社会教育三位一体的金融素养教育体系。美国、英国、日本、澳大利亚、新加坡等国家都相继制定了财商教育计划,列入学校的必修课。然而我国目前的财产教育仍然存在教育资源匮乏、城市间差异大、重视程度不高等不足,亟需专业的教育机构参与。

国内首份财商研究报告指出,国内的教育往往更强调智商和情商的培养,财商常常容易被忽略。具体来说,我国教育体制内财商教育内容比较短缺,没有严格设定的课程或者体系化的纲领来指导;其次金融素养教育不同城市间差异较大。北京、上海、江苏、广东等经济发达地区的整体财商水平较高,其他欠发达地区则较低。

另一个值得关注和深思问题是,不论是普通居民群体还是高收入群里,储蓄占投资比重都最大,导致孩子财商保守化,忽略投资行为多样化的培养。在教育方式上,我国目前财商教育还是以孩子自学和家长教导为主,学校教育和专业机构的参与不足。另外,专业机构所提供的教育形式,以讲座、比赛、户外活动、模拟游戏等短期形式为主,缺乏长期和潜移默化的教育形式。而且,在财商教育过程中,父母的参与较少,互动不足。

正是基于这一现状,我国现行的教育迫切需要将财商培训纳入教育体系,也更需要更多的教育和金融机构参与。而捷信自成立以来,一直重视中国市场的金融培训,多次联合中国金融教育发展基金会进行金融知识的培训。仅去年4月,就在山西省15个国家级贫困县开展了总投入为100万元的 “助推金融知识纳入国民教育体系” 项目,向15所学校捐赠了26000本金融知识读本,并建立了金融教育培训基地。今年更是以公益讲座的形式,将金融知识培训带入到河北、天津、河南、山东等全国多所中小学。

正确的财富观将促进社会经济发展

美国教育基金会会长夏保罗先生培养出遍布全球的1000多名CEO,他曾指出美国人成功的原因:“美国人有一个共识:在诸多成功中,赚钱能培养人的成就感和自信心,所以必须从小教孩子理财,培养他们的财商。”

夏保罗在孩子们5岁时候就开始教他们如何买卖股票,分析股市行情的基础知识和利率、行业、公司等基本经济常识。“这样孩子不仅能加深对财富的认识,还能逐渐学会节流。而教孩子学习理财,一方面可以让他在金钱方面不小气,另一方面也可以让他们学会把钱花到刀刃上。”

与夏保罗先生对孩子的培育相似的是,本次走进山东大学附属小学的“小小金融家”培训也是从家庭生存游戏出发,培训老师根据学生的年龄段设计了相应的财商教育课程,课程通过分组形式让学生组建“家庭”,设计了知识答题、计算家庭预算、成语接龙等环节让学生对于财商、金钱观、经济和账目有了清晰的认识。

2

讲座现场

从现场培训情况来看,孩子们很快融入情景化的培训过程中。在竞答互动环节中,学生以“家庭”为单位共同答题,以答对题目的数量来决定家庭收入的多少,题目以简单的金融知识类组成,同学们在游戏的过程中也对金融有了基本的认识。除此之外,培训老师会让学生通过夸赞自己、做公益、互相拥抱等环节来奖励学生“笑脸”。

据了解,每轮“赚钱”机会结束后,学生们要开始计算“家庭”的花销,日常饮食、日常用品、交通费等项目,学生计算出自己每月每项的支出和结余。培训老师会在他们结算家庭花销的同时设置各种“坎坷”,比如家里老人孩子生病、父母遇到电信诈骗等,每个“坎坷”每月都要多支出相应的费用。

学生们通过模拟现实的经济生活,通过储蓄、消费、分享、投资和分配金钱的方法,建立了财商基础概念,了解了每一名家庭成员的权利与责任,了解了“钱”是通过努力工作赚取来的,让孩子了解家里的收入与支出情况,告诉学生要对自己的未来做一个合理的规划。通过角色扮演,也让孩子们体谅父母的不易。除此之外,培训老师通过设置“坎坷”和“笑脸”让学生明白生活中会遇到很多困难,也会收获很多“笑脸”,笑脸代表的是金钱之外的东西,也让孩子明白,钱虽然是生活的必需品,但钱不等于幸福,钱的多少不能决定幸福指数的高低。

山东大学附属小学老师表示,过去孩子们并没有接触过这类培训,对”钱“的认识只停留在消费层面,而没有全面地了解一个家庭合理的理财规划的重要性。此次培训对于树立孩子们正确的“金钱”观很有帮助,也将为未来社会经济的发展起到积极的引导作用。

据悉,“小小金融家”青少年金融知识普及系列公益活动是捷信金融知识普及活动的一部分。未来捷信也将继续为实现让每一位公民都拥有平等金融教育机会的目标而努力。针对不同人群知识的薄弱环节和金融需求,开展一些列丰富多彩的金融知识普及活动,加强社区、偏远地区人群对金融的理解能力,通过金融知识常识普及,使民众对各种潜在金融消费风险有了进一步的清醒认识,培养孩子的财商,让更多的青少年树立正确的财富观和诚信观念。

有关专家表示,从青少年个体来说,树立正确的财富观和诚信观,可以合理使用财富,长大后可以通过个人努力创造更多的价值;而从整个社会的长远发展来看,系统的金融培训和财商教育,将对社会经济发展起到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