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地探访深大通:被立案调查后暴力抗法,事发至今公司已无人办公

刘可2019-05-24 13:26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刘可 记者实地探访因暴力抗法而身处舆论中的深大通(000038.SZ),发现公司已无人办公,只有《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会的调查通知书》还赫然张贴在公司大门上,旁边还贴着一张疑似证监会稽查人员留下的手写通知,上面写道:“请你公司及相关人员签收调查通知书后及时联系我会工作人员。”

1

据深大通办公地点对面公司的前台人员称,5月22日深大通门前曾发生过剧烈争吵,警察也在其后到场,而自出事当天下午后,深大通公司就再无人员上班办公。“22号那天有特别大的吵闹声,然后这两天就没人来上班了,之前还好好的一切正常。”

据媒体报道,在证监会稽查人员前往深大通送达《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会的调查通知书》时,公司人员非但拒收还暴力抗法对稽查人员进行了人身和言语上的攻击。并致两名女性稽查人员手背及手臂被抓伤,其中一名女性稽查人员伤势较为严重,之后被送往医院处理伤口。

昨日(5月23日),深交所也在其微信公告号上发布《深交所谴责深大通拒不配合证监会依法履职的行为》一文,谴责深大通及相关人员在证监会依法履行职责过程中未予配合的行为。公告称,5月23日,深圳大通实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深大通”或“公司”)披露《关于收到中国证监会立案调查通知的公告》称,因公司及实际控制人在证监会依法履行职责过程中未予配合,涉嫌违反相关证券法律、法规,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的有关规定,证监会决定对公司及实际控制人立案调查。本所谴责深大通及相关人员在证监会依法履行职责过程中未予配合的行为。

深交所公告表示,上市公司及相关方必须谨记和坚持“四个敬畏”的要求,敬畏市场、敬畏法治、敬畏专业、敬畏投资者,守法经营、合规发展,尤其是大股东、实际控制人和上市公司董监高应当常怀敬畏之心,认真学习并严格遵守《证券法》《公司法》《刑法》等法律法规和本所《股票上市规则》《规范运作指引》等自律规则的规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进一步完善公司治理结构,提升规范运作水平,提高信息披露质量,给投资者一个真实、透明、合规的上市公司,共同促进资本市场稳定健康发展。

就在与稽查人员起冲突的当日(5月22日)晚间,深大通公告,公司近日收到李雪燕的辞职报告,因个人原因,李雪燕辞去公司董事会秘书的职务,仍担任公司董事、副董事长等其他职务。在未正式聘任新的董事会秘书期间,暂由公司董事于秀庆先生履行董事会秘书职责。

广告公司却热衷炒概念

在深大通的官网上,对深大通的介绍是“公司积极响应国务院发展互联网产业的政策,致力于发展成集新媒体传播、金融服务、大数据服务、数字娱乐、物联网等为一体的“科技”+“文化”产业集团,构建“内容”+“平台”+“服务”的企业生态系统。”

但这家在wind数据中被标注为属于广告行业的公司,却在2018年4月26日发布公告称,公司拟通过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购买资产,标的资产为区块链通(北京)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的全部或部分股权。而在4个月后,深大通表示因与交易对手方未能在核心交易条款及相关资料的提供、核查等方面达成一致意见等原因,公司决定终止筹划发行股份购买资产事项。

没有得以插足进入区块链行业的深大通,又在今年开启了工业大麻之路。最早在今年4月,深大通就在公告中披露,公司与北京天益新麻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签署了《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共同成立大通-新麻有限合伙企业,规模不超过10亿元人民币,主要投资方向为工业大麻的全产业链整合及拓展,CBD产品的研发及境内外销售,并将就区块链与工业大麻业务场景的切入和深度结合进行探索。

5月9日、5月20日晚间,深大通连发公告表示,为争取早日取得《云南省工业大麻加工许可证》,公司全资间接持股的孙公司青岛大通佳合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约定大通佳合收购汇业投资与佘义晗持有的云南浩南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股权。其后的公告显示,深大通与汉麻集团拟共同成立合资公司,主要投资方向为区块链在工业大麻全产业链中的溯源应用,CBD提取工厂建设落地、工业大麻种植,工业大麻的全产业链整合及拓展,大麻基生物制药应用产品的研发、生产及境内外销售。

即便拒收证监会《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会的调查通知书》的当天,深大通也发布公告称,公司于5月22日与鹤岗市东山区人民政府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计划建立工业大麻种植基地和深加工基地,争取成为黑龙江省最大的工业大麻种植和加工企业。

深交所也在5月22日发布对于深大通的《关注函》,《关注函》要求深大通对近期多次发布涉及工业大麻及相关领域的公告,且均与不同对手方进行合作等相关事宜进行具体说明, 并要求深大通回答是否真正具备工业大麻业务相关的技术储备及相应开展条件,是否不存在利用工业大麻炒作概念的情形等问题。

5月24日,深大通开盘一字跌停,截至收盘报收11.04元每股。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深圳采访部记者
关注生物医药与冶金矿业行业,新闻线索可联系邮箱:liuke@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