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水氢发动机”引爆质疑 工信局称属记者误报 要求操盘者庞青年说明情况

毛昀画2019-05-24 13:55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毛昀画 刚刚下线并被当地市委书记点赞“It's very good”的南阳水氢发动机,很快遭到了网友与专家的质疑。

5月23日,南阳日报头版以《水氢发动机正式下线,市委书记点赞!》为标题,报道了当地水氢发动机的正式下线。其在报道中表示:这意味着车载水可以实时制取氢气,车辆只需加水即可行驶。同时,报道还称,南阳市市委书记张文深到氢能源汽车项目现场办公时,还为氢能源汽车项目取得的最新成果进行了点赞。

该新闻一出,迅速蹿上了微博热搜榜,但也很快遭到了网友和该领域专家们的质疑。一位网友表示,水分解产生的氢气效率极低,而且电解水效率更低,“这是化学常识”。而另一位则认为,这或与此前的巴铁概念类似。

之后,相关专家也进行了辟谣,称水氢发动机仅加水就能跑是误读,氢动力车的动力是氢燃料电池,水本身不可以作为动力,它通过催化,包括其他一些物理化学反应,才可以变成氢气。

北京理工大学机械与车辆工程学院教授孙柏也在公开平台进行了回应,称纯的水变油或使用神秘的催化剂把水变成氢气,这都违背能量守恒。“纯水变成氢气作为动力,就和过去的水变油一样,这是不可能的,是纯忽悠。”

随后,水氢发动机项目背后的运营方南阳洛特斯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遭到了各方起底。经济观察网记者通过启信宝搜索发现,该公司由金华市青动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与南阳高新区投资有限公司以51:49的股比合资成立。

而前者——金华市青动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的受益人是金华青年莲花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的投资人庞博尹。她的父亲庞青年是青年汽车集团实控人,2017年,青年汽车因涉及新能源骗补被工信部处罚,同时,庞青年运营的青年莲花因官司缠身、资不抵债而遭到破产清算。

而“水氢发动机”背后的主导者也指向青年汽车,操盘者则是庞青年。公开资料显示,金华青年汽车制造有限公司成立于1996年4月3日,旗下设有商用车集团、乘用车集团和汽车部件集团,主要生产德国NEOPLAN豪华大客车、德国MAN豪华重型卡车、荷兰世爵奢侈豪华轿车、英国莲花轿车、汽车零部件等产品。

其融资信息仅有两轮,分别是1996年的天使轮和2013年的战略投资,投资方皆为光大金控。光大控股旗下光大金控(天津)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持有青年汽车11%的股份。

青年汽车风险信息不断,启信宝显示,其风险信息686条,被执行人信息29条,失信信息46条,今年1月7日、8日它分别被上海市闵行区人民法院和常州市钟楼区人民法院列为失信人。而另一家青年汽车集团有限公司还有72条股权冻结信息。

同时,其专利信息显示,大部分专利为“外观设计”专利,与氢能源相关的一条专利信息为2018年9月11日发布的氢燃料电动客车,其专利类型为“外观设计”。

在“水氢发动机”遭到各方质疑之际,24日,涉事企业青年汽车集团董事长庞青年站出来进行了回应。其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水氢燃料汽车技术已成熟,不会延缓南阳项目进程。并称“事实摆在这里,不是瞎编的”。

据规划,南阳洛特斯新能源项目规划产能为单班10万台/年,三班30万台/年新能源乘用车(含水氢乘用车和氢能乘用车)、3000台客车、3000台卡车及3000台氢发动机(含水氢发动机及水氢反应物生产),该项目首期投资81.63亿元。

据悉,南阳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已对外回应,表示目前该项目仍处于研发人员的验证阶段,并未正式生产,也未经过工信等相关部门的验收。同时,该负责人也表示,此事系记者报道不准确,目前已要求涉事集团负责人庞青年写情况说明。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