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联想智慧医疗成立新公司后的机遇与挑战

史凯2019-05-24 21:01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史凯 5月16日,平安联想智慧医疗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与费森尤斯医疗投资(中国)有限公司签约合资成立森睿软件系统(上海)有限公司(森睿软件),注册资本500万人民币,平安联想智慧医疗持股51%,费森尤斯医疗持股49%。

新公司主要是为目前中国肾透析市场提供一套能满足医护与患者三位一体的“一揽子”解决方案,而目前肾透析市场实际上并没有这样的一套方案。

当前国内医疗信息化已是一片“红海”市场,作为市场浪潮里的一支生力军,平安联想智慧医疗将肾透析智能技术作为新发力点。然而企业在医疗信息化这条赛道上能否成为具有“后发优势”的淘金者还值得检验,当前企业扔面临着诸多挑战。

平安联想智慧医疗信息技术有限公司PR内容主管崔永春在接受经济观察网记者采访时表示,与东软集团、卫宁健康等医疗信息化领域里经营20多年的一些企业相比,成立只有3年的联想智慧医疗有领先的地方也有稚嫩的地方,领先的地方在于理念和技术架构等层面,但在整体市场份额、发展以及布局等方面,平安联想智慧医疗还是一个新生者。未来公司会始终专注于医疗信息化,拓展更多的客户,争取更多的市场份额。

当前中国医疗卫生资源仅占世界的2%且分配不均,城乡医疗服务水平相差悬殊等诸多问题推动着众多医疗机构向智能化、信息化转型。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国医疗信息化市场规模约400亿元,整体增速维持在15%左右。据IDC最新预测,到2022年中国医疗信息化行业市场规模将达到672.8亿元。

众多互联网企业嗅到了广阔的市场前景,纷纷抢滩互联网+医疗。阿里巴巴创立了阿里健康和“医疗云”服务;腾讯、丁香园、众安保险三方合作打造的互联网医疗生态链已现雏形;诸多大型企业通过并购、整合医疗资源,布局智慧医疗产业链。2018年5月,腾讯又对东华诚信注资12.66亿元;6月,阿里也宣布入股医疗信息化巨头卫宁健康。

在这一赛道里奋力奔跑的平安联想智慧医疗,同样看到了机遇与挑战并存。正如平安联想智慧医疗总裁兼森睿软件董事长林林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当下来看,医疗信息化市场份额十分分散,例如第一梯队的厂商可能占据10%左右的市场份额,其余都是个位数,相比互联网服务,阿里、腾讯等头部玩家能够占据高达30%的市场,这正说明医疗信息化发展还未真正成熟。”

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生活服务电商分析师陈礼腾在接受经济观察网记者采访时表示,流量变现、商业模式不清晰、定位不明、医疗资源匮乏等问题成为目前困扰互联网医疗发展的症结。而如何打通医疗行业繁杂的环节,形成平台的完整生态成为互联网医疗模式的突破口。

此次平安联想智慧医疗成立新公司向肾透析智能技术发力,就是看到了整个血透领域中依然缺乏一套可以满足患者、医生、护士三方的一站式整体解决方案,从而有效实现患者运营管理、透析过程的全方位追踪、医护人员管理、药品耗材库、患者运营管理以及大数据分析等功能和应用。

崔永春告诉记者,目前还只是一个研发的团队,先研发出一套技术资料数据化管理系统(TDMS)使用来看,然后后续再落地,看能否在业务上有何需求。公司目前还没有想太长远的战略布局,现阶段只是想把方案做出来,做出来之后可以利用费森尤斯的体系将之打开,面向整个市场。未来面向市场的方向主要是费森尤斯医疗机构、医院等。

记者了解到,目前已在法兰克福证券交易所 (FME)和纽约证券交易所(FMS)上市的费森尤斯医疗,是一家全球领先的为肾脏病患者提供全方位透析产品和服务的公司,是血液净化治疗产品(透析机和透析器等)的供应商。

数据显示,费森尤斯医疗为全球超过340万肾病患者定期提供肾病治疗。截至2018年,费森尤斯医疗在世界各地拥有3,928家血液透析中心,为33.3万名患者提供5000万次优质的透析治疗。

陈礼腾表示,对于互联网医疗的未来发展,还需要多与线下实体进行深度结合,发挥互联网医疗以及线下实体医院各自优势,实现医疗信息化,以提高行业效率,释放医院资源,这样才能真正改善目前的医疗环境。

对于未来医疗信息化企业与医院的合作,在崔永春看来,目前普遍的医疗信息化企业与医院做信息化是帮医院打造一套信息系统,而未来发展可能将是与医院共建合作研究院,然后由医院一把手推动去做流程再造。与此同时,要“软硬一体”,结合硬件,用计算技术架构去搭载最新一代的技术去做智慧医院的建设。

陈礼腾表示,中国国土面积大,医疗资源各地区发展不均衡,导致很多地区的医疗基础设施建设跟不上需求,看病难、看病贵等情况时有发生。当前公立医院仍掌握着绝大多数医疗资源,互联网医疗的纯线上模式显然不能完全适应当下的环境要求。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