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先卡罗拉一步完成换代 全新雷凌欲挑战A级市场霸主地位

高飞昌2019-05-24 21:47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高飞昌 “今后,以雷凌为主的中级车(A级车)家族,将成为广汽丰田进一步壮大的顶梁柱!拜托在座各位经销商,以雷凌换代为新的起点,全力以赴挑战更大的市场份额,冲击中级车市场头部阵营。”5月20日在乌镇举办的全新换代雷凌新车发布会上,广汽丰田执行副总经理李晖表示。

在国内A级轿车市场是一个体量高达700万辆的大市场,没有哪家汽车品牌不想从中分一杯羹,目前在售的车型数量已经超过百款。而能够挤入A级市场头部位置的车型,均是一些久经考验的老手,例如德系大众朗逸、桑塔纳、捷达、宝来、速腾,美系别克英朗、雪佛兰科鲁兹、日系丰田卡罗拉、本田思域、凌派,日产轩逸,以及来自国产品牌的吉利帝豪等等。丰田雷凌也算其中一员,但若从绝对销量来看,雷凌月销1.5万辆的水平只是朗逸、轩逸以及雷凌的“兄弟车型”卡罗拉的一半,这几款车型通常月销量达到3万辆左右。

这是因为与以上其他车型相比,雷凌是A级车市场不折不扣的一个“新人”。雷凌在2014年才被广汽丰田投放到市场。此前广汽丰田旗下的轿车产品只有B级车凯美瑞和一款小型车致炫,唯独缺少一款A级车。于是在2014年,丰田公司将在北美销售的美版卡罗拉引入广汽丰田国产,便有了雷凌。不过,雷凌的发展速度惊人,在过去短短的5年时间里从零起步至今已累计销售80万辆,其2018年的销量达到20万辆,是最近5年之内发布的A级新车中,唯一一个达到20万辆的。

而今完成大换代的全新雷凌,显然想要斩获更大的成绩。首先在产品方面,全新雷凌与现款车型有了很大的不同。它脱胎于丰田最新的TNGA架构,成为丰田在该架构下的第三款车,前两款分别是凯美瑞和亚洲龙,这也是丰田第一次将TNGA技术应用到A级车上。TNGA架构给全新雷凌带来的变化甚大,在车身设计、底盘系统、动力总成、智能系统、辅助驾驶等方面都有升级。

如果仅从外观和内饰上看,全新雷凌与现款雷凌似乎没有太大变化,但两者区别在于不易直观看见的地方。例如,全新雷凌搭载最新TSS智行安全系统,实现准自动驾驶;基于丰田智行互联,全系配备“丰云悦享”车联网,首次搭载三屏联动智能显示系统,实现高度智能化、网联化;同时TNGA带来全新车身设计,采用185T和双擎动力总成、前后独立悬挂、标配8个SRS空气囊,提升驾驶乐趣、安全性能与驾乘高级感。

此次全新雷凌共推出1.2T+CVT和1.8L双擎两个动力系统版本共计10款车,官方售价11.58万-15.28万元。两种不同动力版本分别有5款车型,包括入门的进取版、豪华版、运动版和科技版以及顶配的尊享版。值得一提的是,售价12.98万元的豪华版是主打车型,而科技版和运动版可以看作基于豪华版之上的两个分别针对不同需求的平行配置车型,科技版更注重智能互联和辅助驾驶,运动版更注重驾驶乐趣。换句话说,全新雷凌的车型结构变得更有针对性了。与此同时,1.2T版本与双擎版本的入门车型售价均比现款有了下调,分别为4000元和6000元。入门级的雷凌双擎进取版售价仅为13.38万元,用这样的价格可以购买到一款混动车型,其性价比已经相当可观。

不过,由于是A级车市场的新晋选手,雷凌想要完成突破压力不小。全新雷凌最大的对手莫过于自家兄弟卡罗拉,卡罗拉与雷凌之争是自雷凌诞生以来就一直被热议的话题。作为丰田在一汽丰田和广汽丰田两家合资公司布局的“一车多销”策略的产物,卡罗拉和雷凌实际上是同一款车,区别在于卡罗拉来自于欧版车,雷凌来自于美版车。具体而言,雷凌在产品打造上更侧重夸张外形与运动素质,而卡罗拉则更为内敛和平衡,此外卡罗拉的知名度更高,性价比也略高一筹。不过,全新雷凌此次抢先卡罗拉一步完成了换代,并且用上了丰田的TNGA架构,可以说比卡罗拉有了一定的先发优势。

不过据了解,全新卡罗拉即将在第三季度换代上市。而卡罗拉与雷凌两者作为丰田在A级车市场的“双雄”,还共同面临着来自其他品牌对手的竞争。从最近一个月来看,合资A级车市场的争夺陡然升温,东风本田改款思域、东风悦达起亚新一代K3已率先上市,而东风日产新一代轩逸也将紧随其后。对丰田而言,TNGA架构无疑是其增强竞争力的一大杀手锏。

而对于广汽丰田而言,其希望全新雷凌可以带来更多的市场突破,据了解今年下半年广汽丰田还有全新雷凌PHEV版以及一款纯电动车上市,但这几款车无法带来明显的销量提升。全新雷凌成为广汽丰田在2019年为数不多的重点产品。2018年广汽丰田共计汽车销量达580337辆,同比2017年的440390辆增长了31.1%。 2019年4月,广汽丰田销量为55612辆,同比增长26%;1-4月累计销量203084辆,同比增长26%。由此可见广汽丰田正处于高速增长期,而全新雷凌的表现将很大程度决定今年广汽丰田的市场表现。

为了促进销售,解决年轻人的购车难题,广汽丰田针对全新换代雷凌推出了一系列金融政策,包括“梦想贷”0利率金融优惠政策,185T版本2成首付3年0利率,双擎版本享5成首付2年0利率或2成首付3年低利率以及“电池无忧计划”。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汽车产品报道部主任
关注汽车行业发展动态,包括行业政策走势分析、新能源汽车发展观察、自动驾驶前瞻研究、汽车后市场产业洞察。尤其对于相关汽车企业战略变化和发布的汽车新品有独特见解。擅长做调查、挖内幕,呈现专业精准的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