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驾起亚全新一代K3:越级智能配置是最大亮点

高飞昌2019-05-24 22:35

(图片来源:受访者提供)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高飞昌 起亚K3,曾是A级车市场的一款热销车。在2016年之前,该车的月销量曾高达2万辆以上。不过,由于近几年韩系车进入严峻的市场下滑通道,加上K3多年没有更新换代,这款车的竞争力已经大不如以前。而在新一代智跑、新一代KX5等SUV车型率先更新换代并取得了不错的市场反馈后,东风悦达起亚开始对轿车产品进行换代升级以增强竞争力,曾经的主力轿车K3成为重点。

5月17日,东风悦达起亚全新一代K3在苏州上市,共推出基于Smartstream IVT动力架构打造的7款车型,全系配备自动挡,分为1.5L+CVT和1.4T+7DCT两套动力系统。新车的售价区间为9.88万-12.88万元,比此前版本大幅降低,顶配车型价格大约下降2万元。记者本次所试驾车型为1.5L四缸发动机+CVT无级变速器的高配车型。

当前市面上的A级车多定位于年轻消费者的第一辆车,全新一代K3亦然。为此,新车从外观到内饰都做了彻底的革新,使得颜值大增。外观上,其鲸鲨式前脸与运动流线的车身看起来更为低趴运动。在座舱内,横向拉伸的仪表台延伸了视觉观感,三幅式多功能方向盘、运动圆形空调出风口则显得简约,中控台和操作台区域的玫瑰金装饰条颇为优雅,而全液晶仪表盘和大尺寸中控屏则增添了车内的科技档次。

动力方面,全新一代K3的1.5L发动机最大功率115马力,最大扭矩144N·m。实际驾驶过程中,该车的加速并不算快,但好在输出稳定而线性,重要的是这款发动机满足国六B标准,百公里综合工况油耗仅有5.1L。值得一提的是,匹配的变速器可以模拟8AT,提供经济、普通、运动、智能4种模式,还可以进一步根据驾驶者的习惯与喜好,通过“自我学习”形成专属驾驶模式,这样的配置在同级别车型中并不多见。另一套1.4T+7DCT的动力系统已较为成熟,在新一代KX5等其他同门车型上也能见到,其最大功率达到130马力,最大扭矩达到211N·m,百公里综合工况油耗为5.3L。

在更多的关于驾驶操控层面,全新一代K3做了相应改进。其后悬挂依然是扭力梁非独立悬挂,不过,通过对减震器的支持角度和行程进行结构性优化之后,全新一代K3过滤颠簸路面的震动能力提升,使得车辆行驶过程中舒适感增强。此外,通过低噪轮胎、发动机静音链条等方式控制噪音,加上采用吸引、隔音材料抑制噪音,使得车辆的隔音效果增强。与同级别的本田思域、现代菲斯塔等车型相比,全新一代K3的操控性能还有进步的空间,不过这一点显然不是它的主攻方向。

比起在硬件方面的变化,全新一代K3最大的特色在于智能化的软实力方面。对于90后年轻人而言,好玩有趣而省心的智能化配置才是吸引他们的大杀器。

全新一代K3的中高配车型均搭载7英寸炫彩液晶仪表盘和10.25英寸液晶中控屏,科技感强烈。其中,7英寸液晶仪表盘为同级别罕有,其他竞品车型的液晶仪表尺寸仅在4英寸左右。而10.25中控显示屏也大过多数同级车型。记者经过测试发现,该中控屏的显像清晰且触控准确,可以控制整车多项实用娱乐功能,其中AI智能语音相当强大,可识别普通话。例如,当接收到“我肚子饿了”的指令时,系统会寻找附近的美食,并根据当前城市的限号政策、交通状况等作出路线选择。此外,无钥匙进入、感应式智能后备箱、一键空气净化、手机无线充电等配置,也十分人性化。

安全驾驶方面,全新一代K3的 DRIVEWiSE智能辅助系统功能全面。其主要通过前方摄像头与后侧的超声雷达,启动包括FCA前方防撞辅助(可识别行人)、LDW车道偏离辅助、LKA车道保持辅助、DAW驾驶员疲劳提醒、HBA智能远近光调节、BCW盲点碰撞预警等智能驾驶系统,大大提升驾车安全。而这种高配置的智能驾驶系统,此前只在豪华车身上出现。此外,全新一代K3还有ESP车身稳定系统、HHC上坡辅助、自动驻车等众多在实际驾驶中十分实用的功能。

在被动安全上,全新一代K3也进行了强化。车身大面积采用超高张力钢板,并以碰撞能量分散式结构设计,提升高强度车身抗扭刚性。而一体式冲压成型车门的延展性强、吸能效果更好,让整车车身强度大增。此外,全新一代K3还配备了全方位6安全气囊,不仅数量领先同级,气囊面积也更加宽大,能最大程度缓解前后排乘客受到的碰撞冲击。

总结而言,东风悦达起亚全新一代K3除了在设计方面更符合年轻化潮流,重点在智能科技方面做了加法,并以此吸引年轻消费者的眼光。实际上,就全新一代K3的车型配置而言,与德系、日系等同级别车型相比明显具有配置优势,同时售价更低。而打造更高的性价比,以错位竞争取胜,也是韩系车目前在市场上与德系、日系对抗的最大利器。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汽车产品报道部主任
关注汽车行业发展动态,包括行业政策走势分析、新能源汽车发展观察、自动驾驶前瞻研究、汽车后市场产业洞察。尤其对于相关汽车企业战略变化和发布的汽车新品有独特见解。擅长做调查、挖内幕,呈现专业精准的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