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利、戴姆勒这些大车企都扑进去的车联网,商业价值到底在哪?

冼嘉琪2019-05-25 09:30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报 记者 冼嘉琪 车联网正在加速进化中。

越来越多的传统产业已经从战略层面上拥抱数字化发展,包括汽车行业。目前除了车企,互联网汽车平台、物联网企业、互联网科技公司等,也纷纷进军车联网的软硬件服务。由于车联网被普遍认为是5G到来之后最大的应用场景之一,随着2019年5G的商用进程加速,不同企业的车联网业务布局也在提速。

近日,吉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和戴姆勒移动服务公司分别持股50%,成立了合资公司——蔚星科技有限公司,注册资本为17亿人民币。蔚星科技有限公司经营范围包括充电桩的安装、维修、运营,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等。

5月11日,高新兴(300098.SZ)亦发布公告称,公司拟加大对5G、V2X及相关产品的研发投入,V2X是一种车载通信技术,包括DSRC(专用短距离通信技术)和C-V2X(以蜂窝通信技术为基础的车载通信技术),计划将原定投入“中兴物联物联网产业研发中心项目”募集资金1.2亿元的用途,变更为“5G和C-V2X产品研发项目”,同时拟将“宁乡、清远、张掖、喀什智慧城市PPP项目”募集资金9389万元的用途,变更为“5G和C-V2X产品研发项目”。

5月22日,在腾讯全球数字生态大会中,腾讯车联总经理钟学丹正式发布生态车联网解决方案,集成车载微信服务能力,该社交服务为适配驾车场景打造,可实现语音交互、方向盘按键唤起微信、通过微信位置发起导航等功能。钟学丹透露,预计2019年内将有搭载车载微信的“生态车联网”车型落地。

“战略聚焦”

“实际上,2018年从战略上我们是做了更进一步的聚焦,我们希望在大的物联网的基础上做深。我们首选是车联网,因为车联网是消费性物联网领域里非常核心的一块。”高新兴集团首席方案架构师、战略品牌部总经理吴冬升表示,“整个车联网市场足够大。”

2018年高新兴实现营业收入35.6亿元,同比增长59.3%,归母净利润5.4亿元,同比增长32.2%,在一众物联网概念股中独占鳌头。吴冬升对经济观察报表示,业绩增长主要归功于高新兴2018年持续聚焦车联网和公安执法规范化两大业务航道。这也是一直致力于物联网领域的高新兴首次把车联网提升至战略地位的一年。“如果你问现在集团对车联网业务的重视程度,或许我可以这么回答你,我们为此专门成立了一个研究院。”比亚迪公关负责人对经济观察报表示,比亚迪目前有七大研究院,每一个研究院对应一块业务,其中汽车智慧生态研究院对应的便是车联网业务。

“车联网业务在集团挺重要,挺受重视的。”上汽大通工程师陶文恺说,“目前所有的乘用车车型都已经搭载了车联网平台,用的便是2015年上汽和阿里共同投资成立的斑马研发的平台。”

作为一流汽车主机厂电子电器,有着近20年经验的斑马网络技术有限公司CEO郝飞对经济观察报表示:“基本上这是行业的发展趋势,如果车企不布局车联网业务,未来会有掉队甚至被淘汰的危险。”

生态车联

郝飞说:“车联网目前处于基于操作系统和云端计算的生态出行服务阶段。”“面向汽车发展的未来,主要从事开放式智慧汽车平台,智慧型客户关系、智慧型汽车应用的研发工作。以人为本,以智慧技术为依托,构建开放的汽车生态。”这是记者在比亚迪看到的汽车智慧生态研究院的简介。

比亚迪公关负责人则向经济观察报介绍,目前比亚迪的Dlink车应用开放平台可实现通过语音交互的方式,在车上可查询天气、空气质量、图片、路况,在手机上可远程控制开关车门窗、空调等服务。

腾讯生态车联网解决方案则显示,车载微信为驾车场景量身定制,提供基于全语音交互方式的微信消息收发和语音通话功能,用户只动嘴、不动手即可完成消息收发。结合车载硬件,通过方向盘按键即可一键下达指令,唤起微信。支持在微信上收到位置,快捷发起导航。

在记者看到的斑马智行2.0版本中,车联网平台的服务在语音交互的基础上,斑马智行2.0车联网能实现路径导航和行程规划;找娱乐服务如车内卡拉OK、听书、播放音乐、推荐旅游自驾路线、Carchat在线车友组队发起车友通话、预约4S店维修服务;远程车控如开关车门、调节空调等,并推出了“不下车刷车支付”的智慧加油、智慧停车、高速云付等出行服务。

记者观察到,与初代实现路径导航、停车加油等驾驶基础服务的车联网相比,“加速进化”的车联网正在实现以娱乐生活内容为主的增量服务,以及当前购物、阅读得到的千人千面式推荐和场景化、对应化推荐服务。比如说,用户到达一个电影院,车联网平台会自动推送附近相应的小吃店;如果用户在那家影院经常去某家小吃店,下次车联网平台会优先推送该店。

“今天我们在做的是生态车联网,生态车联网并不仅仅只是在云端,它同样需要跟车的B端(企业端)有一个深度融合,它一定是要把整个用户的数字化生活联系在一起的。”郝飞说。

商业价值

郝飞认为,怎么用好数据将是车联网长期商业价值的最大体现。

与大多数的行业创新不同,由于技术和思维壁垒,车联网同时需要制造业和互联网的基因,两个行业无法各自为战。郝飞说,这也是为什么上汽在2013年筹备做车联网时拜访了几乎全球顶尖的互联网高科技公司,“目前斑马的整个生态、业务、技术是开放的。”

与之对应的,比亚迪也有D++开放生态,按照应用方向分为“车应用开发平台”和“自动驾驶线控平台”两大部分。车应用开发平台为开发者提供车载应用开发工具,并对全球开发者逐步开放341个传感器,66项控制权。针对信息类和控制类信号传感器,比亚迪1.0版、2.0版以及自动驾驶开发者版也在进行逐步开放。

“不要把车联网这项技术神化,它带来的更多是一种助力。车联网不再只是一个车机产品,它一定是不断向前延伸,成为一个能感知、能预判、能执行的超级出行服务运营平台,形成对整个主机厂在产品迭代、用户体验、出行服务、售后保养、口碑营销等方面全方位的改变。”郝飞说。“通过车联网系统,我们比以往收集用户数据来得更加方便和快速。有了数据,我们造车不再像以往大部分只凭经验,还能依靠数据去做相对应的设计、开发、生产、服务和营销。”陶文恺说,对于汽车厂商来说,拼的还是自身的“硬实力”和品牌度。

除此之外,车联网的数据还能应用于如汽车的租赁融资、车队管理、交通安全方面。郝飞表示:“将来卖的不仅是汽车,还会卖车联网带来的持续性的服务。车联网做的事是创新出行方式、改变出行方式。要让用户使用汽车不只是把其当作一个出行工具,而是把汽车出行变成服务。”

自动驾驶为时尚早

谈及车联网应用的未来发展,自动驾驶是不可避免的一个话题。

在今年的CES大展上,“自动驾驶”成为一大重头戏,有观点认为2019年自动驾驶会进入商业爆发的临界点。5月12日,滴滴无人车再次亮相智博会,并表示正在大力开发自动驾驶系统。

但相关业内人士则对经济观察报表示,如果谈乘用车的自动驾驶落地,其实还远远为时尚早。这是因为自动驾驶的实现除了技术,还需要包括道路智能化、城市交通政策等多方面的配套,离整个产业落地还有很长一条路要走。

“自动驾驶现在还很难实现,目前我们主要还是聚焦在车联网应用开发平台。”陶文恺说。

高新兴品牌部副总经理罗延龄对经济观察报表示:“我们现在还不碰自动驾驶,但我们现在做的一些技术有在为自动驾驶打基础。”“在车联网应用这一块,自动驾驶还是需要相对长一段时间。支撑自动驾驶的包括5G、车联网等技术,(自动驾驶)真正产业的落地可能还要4到5年的时间,这是相关5G的通讯商、设备提供商给出来的相对比较靠谱的时间。”郝飞说。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