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临门40天内连收两份问询函:要求就商誉减值、利润大幅下滑披露原因

张锐2019-05-25 11:16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锐 5月24日,喜临门家具股份有限公司(603008.SH,下称“喜临门”)发布公告称,收到上海证券交易所对公司2018年年度报告的事后审核问询函,要求喜临门就商誉减值、利润大幅下滑等披露原因。4月15日,喜临门曾因终止与顾家家居股份有限公司(603816.SH,下称“顾家家居”)的股权转让计划也被问询。

喜临门公告显示,喜临门2015年以7.2 亿元现金收购浙江绿城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现更名为浙江晟喜华视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晟喜华视)100%股权,确认商誉 6.34 亿元。由于 2018 年经营业绩较往年有大幅下滑,公司对收购晟喜华视时所形成的商誉计提商誉减值准备 2.89 亿元。

上交所要求喜临门补充披露,晟喜华视 2015 年以来经审计关键经营数据,并具体说明晟喜华视自收购以来生产经营情况是否符合公司预期。同时,结合晟喜华视最近三年经营业绩变化,以及对未来经营的预测变化,充分说明报告期内计提大额商誉资产减值准备的合理性。

同时,喜临门去年业绩表现并不理想。喜临门2018年年度报告显示,报告期内,归母净利润-4.38 亿元,同比大幅减少 255%;销售费用为 9.42 亿元,同比大幅增长 103.51%,远超营业收入 32%的同比增速;财务费用为 0.81 亿元,同比增长 118%。

喜临门将亏损的重要原因归结于向影视文化产业转型未达预期。喜临门称,全资子公司晟喜华视受影视行业市场和政策变化影响,经营业绩预计不达预期。另一方面,去年喜临门加大广告品牌投入,扩充人才储备,工资、广告及业务宣传费等销售费用较上年同期有较高增长,再受到由于下半年受国内经济环境及家具市场波动影响,整体销售收入未达预期。

今年一季度报告显示,喜临门营业收入同比下降 5.57%,归母净利润再次下降 56.01%。上交所的问询函中,要求喜临门结合行业情况和同行业可比公司的业绩情况,补充披露报告期内利润大幅下滑的主要原因,并就上述因素是否可能继续影响公司未来业绩充分提示风险。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广州采访部记者
关注华南制造业领域,包括食品、纺织、家具、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等。
联系邮箱:zhangrui@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