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马威:中部企业“走出去”,上市方案要抓住三个核心问题

李晓丹2019-05-25 14:27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晓丹 在企业“走出去”的过程中,上市架构设计、业务重组、新会计准则以及监管成为企业境外上市最关注的问题。

最近几年,中部企业“走出去”加速。毕马威中国华东及华西区审计服务及市场战略主管合伙人刘许友表示,在中部企业制定境外上市方案的过程中,梳理业务和税务问题最核心的有三项:第一,梳理集团业务,确定拟纳入上市范围的公司,进行相应股权重组;第二,在上市前进行有针对性的合规检查,及时采取补救措施以提高上市成功率;第三,分析匡算重组,合约安排或股份代持等所涉及的重大税负或税务影响,优化财务及税务结构,降低税务成本。

融资正在企业走出去的一个重要目的,尤其是民企出海。毕马威发布的《2019年度中国内地和香港第一季度IPO报告》数据显示,2019年第一季度,A股IPO市场共录得32宗IPO,募资总额为人民币274亿元,同比下降31%。与此同时,第一季度香港主板录得31宗IPO,募资总额达到195亿港元,位居全球第二名。

“上市融资准备、上市财务诊断、交易架构设计、股权激励计划设计、尽职调查、新会计准则转换、海外资本市场准入和上市融资,企业走出去需要一个完整的支持体系。”刘许友说。

中部企业“走出去”面临的另外一个普遍问题就是,境内外监管机构的监管思路和关注重点往往有着重大差异。

“因此在准备海外上市的过程中,需要首先深入了解目标资本市场有关规定的底层逻辑,然后对照企业的自身实际情况,设计一套可操作低成本的重组方案。”毕马威中国湖北审计业务主管合伙人方海杰指出,有些企业不理解海外上市的逻辑,对监管重点理解有偏差,导致“走出去”走了不少弯路。

毕马威预测,2018年全新上市制度推出,大量新经济公司推动香港IPO市场再创高峰,港交所将进一步提升其作为中国及亚洲地区与国际关连的地位;此外,伴随着市场数据越来越公开透明,境外上市企业的潜力将会进一步被激发,在香港上市的国际企业集团数量会继续增加。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宏观经济研究院秘书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