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南沙:今年推进超5千亿投资,粤港澳大湾区“半小时交通圈”见雏形

张锐2019-05-25 18:30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锐 5月24日,记者透过南沙区重点建设工程工作推进会获悉,南沙今年推进总投资5770亿元包括港口、轨道交通、高快速路、市政基础设施、电力设施及公共服务设施项目建设。通报会称,南沙围绕构建粤港澳大湾区“半小时交通圈”已见雏形。

推进“半小时交通圈”

根据推进会通报,对比2018年,广州南沙今年的总投资额同比增长了14.8%,总投资额创新高。当中,重大交通基础设施项目建设113个,涉及投资金额163.8亿元。

根据《南沙综合交通枢纽规划》,南沙将加快推进地铁18号线和22号线建设,推动将地铁15号线首期、22号线南段、18号线南延线以及NS2线首期纳入广州新一轮轨道交通建设规划。

备受关注的深茂铁路南沙段,也计划于今年年内开工建设。同时,南沙将加快推进广中珠澳高铁、赣深客专南沙支线等项目前期工作,研究推动建设环内湾城际。

作为南沙交通网络的核心组成部分之一,港航项目将实施落实新一轮国际航运中心三年行动计划。推动南沙港铁路、南沙港区四期、深水航道拓宽工程、近洋汽车码头等项目建设,确保国际邮轮母港11月投入运营。在“港口智能化”改造方面,加快推动南沙国际航运中心信息平台建设。

同时,南沙将积极拓展“穿梭巴士”支线和无水港建设,新增国际班轮航线8条,力争南沙港区集装箱吞吐量达1620万标箱,商品车吞吐量达110万辆。

AI产业规模2020年超300亿

5月6日,广州市与中国科学院签署了共建广州南沙科学城、中科院明珠科学园的合作协议。推进会透露,未来将以此为重点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骨干节点。

在粤港澳全面深度合作方面,南沙将加快推动南沙湾、庆盛枢纽、南沙枢纽三大片区联动发展,重点在教育医疗、科技创新、青年创业就业、专业服务等领域加强合作。同时,规划建设粤澳合作葡语国家产业园,推动澳门自由港在内地延伸,共建国际经贸投资合作新平台。

庆盛科技创新产业基地、国际人工智能价值创新园区、万顷沙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园、国际金融岛、国家级自动驾驶测试基地和智慧交通示范区等一系列平台项目也将同步实施建设。推动明珠湾起步区2020年形成规模,蕉门河中心区“城市客厅”综合服务功能更加完善。

通报会表示,南沙将支持已落户的AI企业加快发展,培育、引进、壮大一批“独角兽”、未来“独角兽”企业,力争到2020年产业规模超300亿。推动恒大智能汽车、广汽蔚来新能源汽车、广汽丰田新生产线、广州国际汽车零部件产业基地等项目早日投产,打造千亿级智能网联汽车城。通过项目推进,南沙将逐步壮大先进制造业,提升国际供应链枢纽服务功能,壮大千亿级融资租赁产业集群,培育海洋科技产业集群。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广州采访部记者
关注华南制造业领域,包括食品、纺织、家具、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等。
联系邮箱:zhangrui@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