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五道口金融论坛】金融监管高层齐发声:中国金融业开放不会停顿,更不会倒退

黄蕾2019-05-25 21:41

(图片来源:清华五道口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黄蕾 5月25日,在主题为“金融供给侧改革与开放”的2019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上,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书面致辞、央行副行长陈雨露演讲中都提到金融业对外开放问题。郭树清书面致辞表示要坚定不移推进金融业对外开放,陈雨露表示人民银行将对标高水平开放的要求,继续推进金融业对外开放。这是来自中国金融监管高层对金融业开放的最新表态。

金融业开放是大势所趋,不会停顿,更不会倒退

郭树清在书面致辞中就大家比较关心的几个问题进行回复,其中一点便是指出会坚定不移推进金融业对外开放。金融业开放是大势所趋,不会停顿,更不会倒退。

现实情况来看,2012年中国超越美国成为世界最大贸易国,2018年中国进口和出口已占全球10.8%和12.8%,全球超过一半的国家将中国视为最大贸易伙伴。相对于商品贸易,我国服务业开放程度相对滞后,金融是服务业的重要领域,为更好的服务实体经济和人民生活的需求,必须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

郭树清书面致辞表示,开放进程上,2018年,我国宣布了15条银行业、保险业对外开放措施,今年5月份又宣布了12条新的对外开放的措施,目前正陆续落地实施,效果良好。未来开放的空间方面,目前外资占中国A股市场市的比重只有2%,占中国债券市场的比重也只有2.9%,外资银行资产占全部商业银行的比重为1.6%,外资保险公司占比为5.8%,都还有很大提升的空间。

郭树清书面致辞说中国特别欢迎那些拥有良好市场声誉和信用记录,在风险管控、信用评级、消费金融养老保险、健康保险等方面具有特色和专长的外资机构进入,以丰富市场主体,创新金融产品,激发市场活力。

当然,他也强调,扩大金融开放的同时,金融风险的传染性和复杂性也会增大。对于中国这样一个发展中大国来说,防控好金融风险特别重要。要特别警惕境外资金的大进大出和“热钱”炒作,坚决避免出现房地产和金融资产的过度泡沫。

扩大金融高水平双向开放,着力提高金融业全球竞争能力

陈雨露在论坛上表示要扩大金融高水平双向开放,着力提高金融业全球竞争能力,“下一步,对标高水平开放的要求,继续推进金融业对外开放。”

具体措施上,一是继续推动全方位的金融业对外开放,确保各项措施落地实施,积极研究新的开放措施;二是加快转变开放理念,过渡到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模式,实现系统性、制度性开放;三是优化营商环境,提高政策制定透明度;四是将扩大开放和加强监管密切配合,有效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欢迎外资金融机构和境外投资者积极参与中国金融业的对外开放进程,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

陈雨露表示经过长期的理论研究和政策实践,人民银行对金融业的行业属性的认识不断深化。一方面,金融业是经营货币和信用的特殊行业。设立金融机构、从事金融业务,必须严格遵守金融机构、金融业务和高管人员资质准入管理,纳入全方位监管。另一方面,金融业本质上是竞争性服务业。通过市场化机制和充分竞争,金融机构自主决策、自主创新,为经济主体提供多元化、多样化的金融服务,帮助实体经济提高资源配置效率并有效管理风险。

他说金融业对外开放是我国高水平对外开放格局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扩大金融业双向开放是我国的自主选择,有利于引入更高水平的金融服务,可以在更高的层次上充分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通过外部竞争促进我国金融业高质量发展和提高全球竞争能力。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金融机构新闻部记者
主要关注银行、上市公司、证券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