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金融局局长霍学文:北京对金融科技的属地监管已形成“1+3+N”的监管体系

张颖馨2019-05-26 15:52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颖馨 “人们开始深刻地认识到,金融科技的创新发展要突出以技术创新为核心,强化金融属性,通过不断夯实技术根基才能更好地运用金融科技手段服务实体经济。”5月26日,在2019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上,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局长霍学文发表题为“金融科技:回归理性再出发”的主旨演讲。

霍学文指出,金融与科技的结合不是最近才出现的,而是一直息息相关、密不可分的,金融=制度+技术+信息。2012年以来,越来越多的企业加入到金融科技的领域当中,由于监管规则的滞后性和违法金融活动的低成本性,导致行业一度无序发展,给投资者造成巨大损失。但随着监管规则的日益完善,互联网金融等风险专项整治的深入推进、虚拟货币“炒币”风潮和P2P平台爆雷的教训以及地方金融监管体系的初步建立,全社会对于金融科技行业的认识逐渐回归理性。

值得注意的是,在金融科技发展更趋理性的同时,金融科技监管的加强也势在必行。“由于金融科技具有开放性、延展性的特征,一定程度上增加了金融市场的固有风险和金融媒介的风险。监管行为的滞后或非法金融活动的增多都会增加金融科技时代金融的风险。”霍学文以北京为例进行说明,由于北京具有金融与科技资源的双重优势,针对金融科技的属地监管,极早谋划探索形成了北京市自己的“1+3+N”的监管体系,即以自律监管为依托,以产品登记、信息披露、资金托管三大监管措施为核心,以行业大数据平台,托管平台,行业并购基金,行业风险处置机制为一体的互联网金融监管体系。

霍学文强调,2012年以来北京监管逐步用金融风险监测预警系统对金融风险进行全面的监测。排查了17万家金融类的企业,开发了手机APP的核查系统、以及金管通的数据系统,建立电子档案,实时监测风险,对高风险企业进行管控和分类处置。去年以来更是建立了“五位一体”的金融风险与应急工作框架。

“北京在金融监管科技方面始终坚持早监测、早发现、早介入,早干预、早处置的原则和导向。从而使北京在全国P2P大面积爆雷的情况下保持风险平稳缓释,在全国重点地区中出险率最低。”霍学文说。

在提及发展面向未来的金融科技时,霍学文强调,金融科技不是简单的金融与科技相加,而是以技术为核心的新的产业生态。金融科技的融合发展导致了金融边界的模糊和科技渗透到金融,所以监管的界限、规则,在金融科技时代需要大量研究和加强。

霍学文将金融科技概括为“ABCDEFG”,具体而言:A指AI,人工智能;B指Blockchain区块链;C是Cloud Computer,云计算;D是Big Data大数据,E就是Ecological生态化、绿色化;F是face ID,即人脸识别;G就是5G。

“金融科技要在有效监管下规范发展。我们一定要建立起有效的金融科技发展的生态机制,也就是说监管要明确,业界要负主体责任,研究者要有正确的导向,包括媒体在内要加强金融科技的启蒙。否则我们所受到的金融风险的影响会比2G、3G时代要大得多。”霍学文亦强调,金融科技要遵循国家金融业对外开放的步伐,以国际化的视野、开放包容的心态促进自身发展。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