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大麻概念股”卷土重来,三家上市公司同日发文继续加码工业大麻

刘可2019-05-26 16:12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刘可 自年初就备受市场追捧“工业大麻概念股”在经历了一个多月的大跌后似有回暖迹象,顺灏股份(002565.SZ)、贵州百灵(002424.SZ)和莱茵生物(002166.SZ)同日发布公告披露公司布局工业大麻业务的最新进展。

5月24日,顺灏股份发布公告称,全资子公司黑龙江顺灏生物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黑龙江顺灏”)与黑龙江哈尔滨市通河县人民政府于5月22日签订了《工业大麻加工项目投资合作协议》,黑龙江顺灏拟在黑龙江省通河县开展工业大麻精深加工及终端产品开发应用项目,计划投资2亿元。

同日,贵州百灵发布公告称,公司全资子公司云南红灵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与黑龙江汉荣汉麻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汉麻汉荣”)、哈尔滨市医学科学研究院签订《工业大麻战略合作协议》,旨在进一步加快黑龙江省工业用汉麻产业发展,促进汉麻在医疗用途方面的基础和临床转化研究。

该协议显示,协议三方已达成共识拟对汉荣汉麻进行股改,股改完成后,贵州百灵子公司持股70%,汉荣汉麻原股东持股30%。股改完成后与哈尔滨市医学科学研究院共同开展合作研发,同时按计划在黑龙江省获得工业大麻的种植牌照和提取加工牌照。

无独有偶,莱茵生物也在5月24日连发两份公告表示公司将持续加码工业大麻业务。上市公司公告称,公司与Colorado Hemp Solutions, LLC(科罗拉多大麻解决方案公司,以下简称“CHS”)就工业大麻育种和商业种植等方面签订的战略合作协议。约定CHS将在2020年为公司提供可发展1000英亩工业大麻种植面积的种苗。此外,上市公司子公司Layn USA与2家工业大麻种植公司签订了高含量CBD工业大麻原料供应合同,将为公司2019年和2020年进行工业大麻产品的相关研究、工艺优化、市场测试、商业谈判等方面创造基础条件,为项目建成后投产保障原料供应。

市场对于三家上市公司此次布局加码工业大麻举动反应不一。5月24日,顺灏股份、贵州百灵股价小涨0.96%、0.27%,报收13.63元每股与11.32元每股。而莱茵生物却大跌7.2%,报收9.28元每股。顺灏股份因涉“工业大麻概念”曾在今年1月至4月短短三月间,股价飙涨近6倍。此前,莱茵生物也因子公司360万美元高含量CBD工业大麻原料购买合同、宣布投入4.02亿元在美国开辟工业大麻工程等举动而收获多个涨停板。

今年2月,“工业大麻概念股”横空出世并受到市场热捧。Wind数据显示,工业大麻指数伊始便站上1000点,随后不断攀升,4月18日盘中曾创出1954.6点的历史高位。但近一月,工业大麻指数急剧下挫,已从4月18日最高点下跌至目前的1348.69点。Wind工业大麻指数收录的37支个股中,有35支个股在最近一个月内股价有所下跌,有16支个股跌幅超过20%。

国盛证券研报表示,截止目前,A 股的工业大麻企业大部分缺乏实质性进展,前期的巨大涨幅主要是投资者亢奋的情绪和资金驱动的,随着大家对工业大麻认知的加深,工业大麻个股分化将加剧。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深圳采访部记者
关注生物医药与冶金矿业行业,新闻线索可联系邮箱:liuke@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