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信创始人唐宁:创业者最怕的是家人生病 需要构建创新创业生态体系

黄蕾2019-05-26 17:52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黄蕾 5月25日,在2019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上,宜信公司创始人唐宁分享了自己对如何为中国的科技创新提供长期资本的看法。其中他提到,和众多创业者交流、包括他自身的感受而言,一个创业者最担心的问题是生病。“不是自己生病,自己生病有时候我觉得还能躺下来休息一下,因为创业者每天都是24小时的工作,我们是24×7,不是996。最担心的是家人得病,小孩得病,父母得病。”

因此,唐宁认为在打造创新创业创投生态体系上,需要以创业者、企业家为核心,包括支持体系、引导基金的反投政策、税收支持等等,都要以客户为中心,建立创投生态体系,创新创业生态体系。“我们需要有人性化的机制安排来帮助创业者、创业团队,让他们能够度过早期两三年。”

在这个体系中,唐宁特别提到中国资本市场缺失天使投资人群体。他指出在美国活跃着几十万天使投资人,天使投资人跟机构投资人非常不同的是他们不以财务回报为唯一诉求。机构投资人以财务回报为主要诉求,而天使投资人则有多元的诉求。当然他们要赚钱,但是他们作为年龄在40-50岁的成功的创业者、企业家和公司高管,非常愿意帮助年轻一代更好的发展,也有为人师的意向,也有把所知所学分享给年轻人的需求。这些天使投资人可以帮助初创企业度过最艰难的前两三年。唐宁认为中国现在缺少这样一群人。“过去,我们尝试了一些众筹的模式并不成功,我想下一阶段如果能够有天使投资人群体培养、服务这样的一种创新模式,让中国市场上出现几十万从事天使投资工作的有识之士的话,将会对科技创新的发展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

唐宁认为金融能够特别帮助到科技创新的地方,是给企业家、创业者、科创企业以长期的资金支持,至于如何能够给创新创业以长期的资金支持,他表示长期资本的对接,一种重要的方式就是市场化母基金。新经济的头部企业都需要长期资金的支持,而这些企业的支持者是创投基金,这些创投基金特别是人民币创投在过去几年面临的最大痛点不是可投资企业的机会少,而是自己的资金来源不能够有充分的、长期的、十年以上的钱。那么这样的钱从哪里来,一个重要的渠道就是传统经济之中成功的企业家。这些企业家在改革开放四十年里创造了巨大的财富,这些财富非常希望跟新经济对接。这些企业家、企业主过去从事制造业,从事房地产,从事进出口,但是他们也想投资于未来,也希望投到这些新经济头部企业之中。

但是,唐宁认为如果企业家、企业主自己投资到这些新经济企业之中风险太高,投入到单一基金之中风险同样非常高,因此,可以用母基金形式一方面把传统经济创造的财富集合起来,高净值、超高净值人士投资到母基金当中,母基金做正确的投资者教育,让投资者等上十年时间。另一方面把这些基金给不同领域,不同方向的顶级创投基金,给他们十年以上的、耐心的钱,让他们专业性地投资新经济头部企业。“十年之后,二十年之后,新经济成长起来了,这些企业成为所在行业的头部企业。谁是最大的受益者呢?传统经济的赢家、母基金的投资人们。”唐宁如是总结。因此他认为在传统经济创造出来的财富想去投资新经济,和新经济头部企业需要十年的耐心资本之间的这个桥梁,就是市场化母基金。有了这样一个机制,高净值、超高净值人士就可以风险分散地与专业机构合作,去拥抱新经济,做数字经济的赢家。

同时,唐宁认为财富管理、资产配置可在让科技创新获得长期的钱、耐心的钱方面起到重要作用。他认为谈投资的时候,首先不应该想到的是一个单一的投资机会、投资产品。首先想到的应该是自己的投资组合长成什么样子,自上而下的组合配置策略。比如可投资资产之中有多少是一级市场,多少是二级市场,多少是保险保障,多少是固收,多少是现金管理,这样的资产配置逻辑对投资者是最重要的,而不是哪个单一的投资产品、投资机会。“当投资者构建了一个科学合理的资产组合的时候,他的投资行为就会非常的理性,就不会那么急躁,就不会加杠杆,都投到股市炒股,房市炒房,币市炒币,而是非常均衡地在各大资产之间配置。”他认为当投资人有了长期配置的时候,就会愿意把相当大比例的资金和长期的机会对接起来,而不都是短线的。资产配置可以让投资者更有耐心。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金融机构新闻部记者
主要关注银行、上市公司、证券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