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郭树清、任正非都不约而同地关注这个领域?陈雨露说,引领创新的是金融,决定创新的是教育

胡群2019-05-27 09:06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胡群 “唯有提高教育,没有其他路”。当华为创始人任正非在此次接受媒体采访时言谈间最为关注的却是教育。

在今年2019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上,多位的中国金融业权威人士也对教育表达了关切。

“如何从金融大国走向金融强国?”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院长张晓慧在论坛致辞中表示,金融是一个国家重要的核心竞争力,我国目前在一定程度上已经成为金融大国,但还算不上金融强国,虽然工商银行已跻身于全球排名第一的“宇宙大行”,但银行体系总体上大而不强。如何从金融大国走向金融强国?除了苦练内功,不断提高金融业全球竞争能力、不断提高开放条件下金融管理能力和防控风险能力、不断提高参与国际金融治理能力,这背后更需要卓越金融人才的培养。

在此次论坛上,原计划将出席并做主旨发言的中国人民银行党委书记、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郭树清,由于陪同国家领导人在山东考察调研,委托银保监会首席风险官兼办公厅主任、新闻发言人肖远企代为宣讲演讲稿,但在其演讲稿中除了关注国际国内经济金融形势外,同样对创新和教育表达了强烈的关注。

“创新能力不足严重制约我国经济发展。”郭树清表示,这些年我们对科技教育的重视程度不断提高,投入规模不断加大,但效果还不就理想,突出问题是教育、科研等方面还存在不少体制机制障碍。创新科技成果的转换应用存在“瓶颈”,一些核心技术还存在“卡脖子”现象,严重制约经济从高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

实际上,早在2011年,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陈雨露在其著作《世界是部金融史》中即表达了对创新和教育的关切。

“市场竞争需要超越对手的实力,最大的长期获利方式就是创新。” 《世界是部金融史》写道,“一百多年美国的产业创新中,金融为创新提供了充足的燃料——钱,世界资本在美国从一个产业转向另外一个产业,而在经济分工中,美国始终掌握着产业中最核心的创新。美国手中也始终掌握着世界最强大的资金,这些资金每日梦想着寻找更高的报酬,通过金融市场,一个个泡沫被吹出来,铁路、电器、汽车、生化、互联网,在泡沫中这些技术的赚钱前景被看成七彩玄幻,但最终在金融市场的引导下变为现实。”

他认为,从底层走到最高端,仅靠勤劳、勇敢、智慧,没有可能。唯一的方法,就是创新。创新一种新的产品,一种新的理念,甚至一种全新的生活方式。此时,旧有利益格局就会被打破,而创新者,就会成为高端。

但是,如何成为创新者?

“引领创新的,是金融;决定创新的,是教育。”他写道,要想领先于竞争对手就必须不停创新。虽然创新艰难,但每次创新成功能带来的都是巨大利益,重大创新更有可能改变世界。

中国未来将如何在能听到枪炮声的地方赢得胜利?除了创新以及其背后的教育,别无他法。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金融市场研究院主任
主要关注银行、信托、fintech领域市场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