刑拘“南应”负责人不应是句号

言咏2019-05-27 11:26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报 评论员 言咏 喧嚣了近一个月的南京应用技术学校“学历门”事件有了新进展:涉事三所院校两位实际控制人因在办学过程中涉嫌诈骗犯罪被刑拘。他们是南京东方文理研修学院董事长、应天职业技术学院原党委书记王中平,南京市应用技术学校校长张璟,官方通报还定性两人存在严重的违规招生行为。“南应”这起“学历门”事件,虽然互联网传播过程中夹杂了谣言,但其所暴露的中职招生乱象不仅存在,而且套路复杂。

作为中职教育体系中没有中专、大专学历证书颁发资格的技工学校,南应往年一直采取和异地高职院校合作的形式招收学生,承诺大专文凭,录取“零门槛”。但今年意外“翻船”:一个月前2016级的学生被告知要转入应天职业学院学习,且专业由护理改为家政服务,否则无法获得文凭。这引起家长和学生的愤怒。南应的主管部门南京人社局调查后认定为虚假招生,但招生主体却是培训机构南京东方文理研修学院。至此,技工学校南应、培训机构东方文理和高职院校应职学院联合办学的暗幕被拉开。这三所院校之间,利益联系密切,关键人物是王中平,他创办的江苏中宁,2013年成为东方文理的全资股东;应职学院的法定代表是江苏特希,但持股64%的江苏中宁几乎是公司的实际控制人。

如此错综复杂,因此,刑拘涉事院校实际控制人绝不应该是这起“学历门事件”的句号。首先,此案中依然存在诸多疑团需要通过调查、通过司法程序,给涉事家庭及公众一个交代。比如,为什么用培训机构东方文理的名义招生,但直到事件曝光,家长和学生才知道这所机构的存在?在中高职合作办学中加入培训机构的模式,虽未被明令禁止,但也是非常少见的。再比如,没有颁发学历证资质的南应,从2015年起就开始招生,且招生的学籍与人社部下“全国技工院校学生学籍信息查询系统”中查询到的不一样,这么多年监管去哪里了?再者,南应早些年通过异地办学可以让学生获得大专文凭,但今年却此路不通,恐与今年2月教育部发布的《关于建立中等职业学校学历教育招生资质定期公布制度的通知》有关。那么,此前异地办学途径是被默许的灰色地带吗?南应归属人社部门主管,而东方文理和应职学院归属教育部门主管,分属不同部门的三所院校联合招生,是否意味着监管的真空?

要把这些疑问解释清楚,仅问责学校是不够的;同时,只有把这些疑问解释清楚,才能重建职业教育办学招生的公信力,才能从制度层面规范起来,堵住漏洞。南应事件并非孤例,今年1月,湖南湘潭远大科技职业技术学校也发生了类似的事件,最后处理结果是补发毕业证和给与经济补偿。目前,国家对职业教育正不断放开限制,先是2月出台了《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再是5月教育部宣布高职要扩招100万人,并取消高职招收中职毕业生的比例限制。在此背景下,对职校招生乱象的治理更是当务之急,要坚决防止民办职业学校在职业教育改革的背景下试图走捷径、套私利,损害学生利益的行为。

南应“学历门”个案的遗留问题还包括妥善安置涉事学生。目前的解决方案是,学生将被安排到南京五所公办和民办院校的非护理相关专业,且将获得一定的经济补偿。但是,转校意味着拿到文凭的时间比之前入学时承诺的要长,转专业也意味着之前几年的学习归零重来。对于学生来说,损失的时间如何补偿?先前投入过的精力又如何补偿?

无论如何,“刑拘”涉事院校负责人,将这起案件拉入法治轨迹是一个好的开始,它无疑将起到以儆效尤的效果:招生办学绝不允许踩踏红线,否则将承担法律后果。同时也希望以此为起点,不停止对职校招生乱象的追问,才能避免类似事情的再次发生。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评论版主编
武汉大学法文系毕业。08年入职机动记者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