估值11亿美元的网易有道已启动赴美IPO?官方称根据公司政策不予评论

陈秋2019-05-27 14:19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陈秋 网易教育业务能否在其电商、音乐之前上市引起外界关注。5月27日,针对媒体报道“网易旗下教育事业部网易有道已启动赴美股IPO,目前正在跟两家知名承销商进行相关洽谈合作”一事,网易有道官方对经济观察网表示,目前根据公司政策,不做相关评论或者回应。

网易有道成立于2006年,2014年进入互联网教育领域,产品包括语言翻译、在线教育、智能硬件、云应用、电商导购等多个品牌。

去年4月,网易有道获得资本的投资,完成首轮战略融资,由慕华投资领投,君联资本参投,投后估值达11亿美元。

今年年初,网易CEO丁磊将教育作为网易的四大战略公开提出,“教育”第一次被纳入集团层面的大战略当中。3月,网易有道CEO周枫表示,将原属于杭州教育事业部的产品“网易云课堂”、“卡搭编程”、“中国大学MOOC”,与属于网易有道的“有道词典”和“有道翻译官”合并,由网易有道负责教育业务,重点聚焦K12培训。

在今年Q1财报电话会议上,丁磊表示将继续加大在线教育的投入,同时他对自己在线业务的评价也颇好,“首先,在教育领域这块我们的定位是在网上课程和线上教育,而不是像新东方,学而思一样比较注重线下的业务;其次,我们有一些独特的硬件,比如说人工智能笔,它可以快速获得学生在做题过程中知识的薄弱点,对症下药从而解决学生的问题;第三,网易本身做邮箱,游戏,音乐,他们都存在着大量的父母级的用户,因此我们获得用户流量的成本会比别的公司低,获取用户的资源要更加广。”

“现在,在线教育这种追逐上市只是一个资本游戏。”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对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很多人觉得在线教育是一个投资热点,这也说明整个中国基础教育存在培训热度、需求的问题,实际上,在线教育基本上就是把线下的学科培训搬到线上,并没有形成真正有价值意义的创新。所以,目前在线教育能够真正形成盈利模式的相当少,盈利的大概只有5%左右,大部分都处在亏损之中。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TMT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TMT领域、创投领域的人和事,擅长追踪企业、人物专访及深度报道,致力于探究公司、事件背后的利益。
联系邮箱:chenqiu@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