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正当了5天股东的贵州药材 要被绿地重组了

谢敏敏2019-05-27 15:01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谢敏敏 5月27日,绿地控股(600606.SH)与贵州黔晟国有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简称“贵州黔晟”)签署贵州省药材有限责任公司(简称“贵州药材”)战略重组协议。根据协议,绿地通过“股权收购+增资扩股”的方式实现对贵州药材控股,绿地持股70%(收购60%老股+增资10%)、贵州黔晟持股30%。

下一步绿地将复制“绿地混改”模式,将部分股权转让给贵州药材管理团队及核心员工,实现由绿地控股、贵州黔晟、管理团队及核心员工共同持股的三元结构。

贵州药材和贵州药业公司均系贵州黔晟二级子公司,此次两家公司同时进行混改。贵州药业公司已通过非主业资产剥离,整体划拨至贵州药材名下,成为贵州药材全资子公司。

贵州药材成立于1994年,主营业务为中药材流通,为中药材产业链后端。贵州药业成立于2017年,主营业务为中药材种苗繁育、种植、研发、加工、收储等,为中药材产业链中、前端,已在贵州省投资建设两个中药材基地。

在绿地进入之前,贵州药材曾经历多次混改,2018年5月24日,通化修正实业曾短暂取代贵州易和医疗设备有限公司,成为持有贵州药材32%股权的新股东,但仅仅五天之后,修正实业就消失在贵州药材股东中。

与修正实业一同进入和退出的还有吉林梦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去年5月24日,从贵州方达新能源投资有限公司手中取得贵州药材28%股份,当年5月29日,与修正实业一起退出。取而代之的是贵州黔晟旗下的一只基金。

绿地控股董事长、总裁张玉良表示,参与贵州药材混改,是“绿地混改”在大健康领域的首单,通过混改重组,绿地与贵州黔晟结合中医中药、旅游度假等特色产业,共同打造贵州省中药材行业新的投资、管理平台和龙头企业,打造绿地中医药健康服务品牌IP。

根据协议,贵州药材力争通过三年时间实现营业收入16亿元,利润2.4亿元,未来贵州药材将纳入绿地康养产业集团体系。参与贵州药材混改,也是继贵州建工后,绿地再度参与贵州省国资国企改革。

作为一家较早实施国资混合所有制改革的企业,绿地近年来多次参与了地方国企混改。早在2015年,绿地以12.094亿元参与贵州建工增资扩股,取得其70%的股权成为控股股东。绿地还参与参与江苏省建筑、西安建工、天津建工多家地方国有企业混改。

今年1月11日,绿地控股旗下绿地城投集团以约8亿元价格受让河南省公路工程局集团70%股权。河南省公路工程局是河南交投集团全资子公司,主要从事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施工。3月份,绿地混改首次涉足大消费领域,拿下上航国旅65%股权。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