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后成为高净值人群占比最高的群体

胡群2019-05-27 17:53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胡群 越来越多的迹象表明,70后已成为银行私人银行客户的主力。

近日,针对持有资产200万元以上的高净值客户,平安银行私人银行、平安证券各自分析并联合发布了一组客户投资行为大数据。研究分析显示,70后高净值客户占比最高,达33.65%,其次是60后客户,占比达25.05%,60和70后的高净值人群占比过半。

11

5月上旬,平安银行私人银行、平安银行信用卡通过大数据KYC(Know Your Customer,了解客户),联合发布一组理财及消费行为分析,数据显示:持有资产达200万以上的高净值女性客户占比57.42%,略多于男性客户,但从人均持有资产来看,女性持有资产稍低于男性,为男性的4/5。从年龄段来看,女性高净值客户主要分布在31-60岁之间,其中70后人数最多,占比33%;其次是80后和60后,分别占比22%和23%。

另据中国建设银行携手波士顿咨询公司(BCG)发布的中国私人银行市场发展报告《中国私人银行2019:守正创新 匠心致远》,2018年,通过对中国建设银行3399名私人银行客户的综合调研和数据分析,样本中40-49岁(生于1978-1969年)占比为34%。

1

《中国私人银行2019:守正创新 匠心致远》对高净值人士财富为国内个人可投资金融资产600万元人民币以上,而平安银行银行、平安证券对于高净值人群的定义为持有资产200万元以上的高净值客户。

“那也侧面说明,可投资资产在600万以上和200万以上的用户画像也是类似的。”一位来自股份制银行人士向记者说道。

70后(或近似于41-50岁)群体已成为国内高净值人群中的主力,亦有迹象表明,这个年龄段的理财能力也较其他年龄段高。

3

选自《2018中国城市家庭财富健康报告》

2019年1月17日,广发银行联手西南财经大学发布的《2018中国城市家庭财富健康报告》显示,户主年龄在41-50岁时家庭的财富健康得分最高,为69.6分。年轻家庭和老年家庭的财富管理水平相对较低。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金融市场研究院主任
主要关注银行、信托、fintech领域市场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