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奔驰维权事件”新进展:利之星被罚百万 暂未被取消奔驰授权

毛昀画2019-05-27 20:13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见习记者 毛昀画 “这不是一个偏向舆论的结果,也不是一个偏向品牌商的结果,这只是陈述一个事实。”5月27日,维权一个月多余的西安奔驰女车主,迎来最新的权威裁定后,在其个人微博发表了一篇至奔驰法定坚定机构鉴定结果的文章,表示相信中国法治的力量。

当天上午,西安市高新区市场监管部门通报了“西安利之星奔驰事件”调查处理结果。结果显示:西安利之星汽车有限公司存在有销售不符合保障人身、财产安全要求的商品,夸大、隐瞒与消费者有重大利害关系的信息误导消费者的两项违法行为,被依法处以合计一百万元罚款,罚款收缴国库。

其次,关于于该女士购买的奔驰奔驰CLS300型号轿车发动机漏机油问题,法定鉴定机构——陕西长安大学机动车物证司法鉴定中心也给出了鉴定结果:

1、该车发动机缸体右侧因破损并漏油。该车发动机在装配过程中将机油防溅板固定螺栓遗落在发动机内,发动机高速运转过程中,其第二缸连杆大头撞击该遗落的螺栓,使该螺栓击破缸体。

2、该车发动机无更换、维修历史。

3、该车发动机存在装配质量缺陷,属于产品质量问题。

“奔驰事件算是真正的告一段落了,我还要继续面对个人与公司的是是非非。”在微博中,奔驰女车主如此写道。

一个月多月前,该车主在西安奔驰利之星购买了一辆奔驰CLS300轿车,还没开出大门就发动机漏油,而涉事西安利之星4S店不断推诿,导致其坐到引擎盖上哭泣维权。此行为被网友拍摄为视频发至互联网,而从引发了社会各界的关注。

调查结果公示后,随后西安利之星也发表了声明,称已收到监管部门的《行政处罚决定书》,诚恳接受并将严格执行,对此事件给大众造成的影响诚恳致歉。并表示已经针对提升客户服务进行了一系列的整改和员工培训,在今后的业务经营中会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执行厂家政策,保证业务合理、合法、合规,优化客户服务与沟通机制,充分维护和保障客户的权益。

同时,在这一结果正式公示之前,5月23日,北京梅赛德斯-奔驰销售服务有限公司、梅赛德斯-奔驰汽车金融有限公司和梅赛德斯−奔驰品牌乘用车及smart 品牌乘用车授权经销商还曾联合推出了《服务公约》,强调经销商运营要合法合规,并明确禁止“捆绑销售、强制消费”等行为,同时推出了一系列客户服务整改措施。

此前,在4月16日奔驰方面曾就西安女车主维权事件做出回应。其宣布,作为解决方案内容之一,将对相关经销商采取四个步骤的调查处理措施。其中,首先将对相关经销商的经营合规性展开调查。结果明确前,该授权店的销售运营将暂停,立即执行;如调查结果显示相关经销商的销售行为存在不合法不合规的经营行为,其销售运营授权将被终止。

今日,经济观察网记者也向奔驰中国方面咨询了该授权店目前的运营状况,是否会取消授权?截至发稿前并未得到明确答复。在梅赛德斯-奔驰的中文官方网站的经销商页面上,西安利星行汽车有限公司显示为“销售运营暂停”,记者拨打该4S店电话,处于无人接听状态。

按照奔驰此前处理措施中以“结果明确”为时间节点来看,此次第三方鉴定结果的出炉,以及主管部门层面的百万处罚,可以视作是奔驰维权事件的最新结果,而奔驰方面对该店的最终处置措施或将也随之出台。而以西安利之星为案例,汽车销售行业透明化与合规化整顿将进一步深入。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