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大券商首席议A股:窗口期已临近 看好科技和大消费等板块

沈述红2019-05-27 21:08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沈述红 2019年以来,全球经济波谲云诡,国际贸易摩擦跌宕起伏,国内政策托底,金融条件不断改善。在此背景下,中国经济的前景如何?A股市场将何去何从?在5月24日举办的“富国论坛暨富国基金20周年资本市场论坛”上,来自海通证券、兴业证券、东吴证券、华泰证券和申万宏源证券的五大券商首席分析师分享了他们对上述问题的理解。

国内经济增长的三个担忧

对于年内中国经济和明年的经济增长情况,东吴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陈李坦言,对下半年乃至明年的经济增长保持忧虑,主要有三个方面的担忧:第一是企业家信心在急速下降;第二是房地产市场,尽管一季度增长仍保持强劲,但房地产的新购置土地面积是下降的,如果其未来继续下滑,那房地产投资的最高点或出现在今年三季度;第三是外需,即使没有中美贸易摩擦,我们面对的外需也是渐进恶化和下降的。

“在今年以来的日本、韩国、台湾地区进口数据就已经观察到这一点,我们倾向于经过增速逐渐放缓,考虑经济原因,第三季度会是下行风险最大的季度。”

在此背景下,陈李认为当前货币市场利率较低,依赖货币政策推动非常困难,财政政策上或可更加积极一些。

兴业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经济与金融研究院副院长王涵称,虽然一季度GDP增长还相对较高,但后面可能会出现逐步放缓的情况,这个向下背后,与中长期整个经济增长模式变化有关。不过,源于现金流的改善,他认为今年企业的感受会比去年好。

考虑到中国经济在短期和中期都存在下行压力,王涵认为接下来我国货币政策将呈现中性。“我倾向于总体货币政策是中性的。财政上金融市场相关的政策,个人认为可以通过税收制度,让更多长期资金能够进资本市场中。”王涵指出,金融市场是整个经济转型的排头兵,就像企业一样,要先把钱投到战略部门中去。

华泰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李超从短期看后面整个经济趋势,认为在年内同比增速应该是大致走平的状态。

不过,李超指出,我国财政、货币政策暂时都没有趋缓的可能性。在他看来,要更深刻地认识理解“经济新常态”,在这一大背景下,短期看,目前投资者不应该寄希望于出台更积极的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

行业优质龙头有望胜出 科技和消费板块被看好

海通证券研究所副所长、首席策略分析师荀玉根短期内对A股市场相对谨慎,但中长期依然乐观。“坚定信心,保持耐心。牛市的大格局没变,阶段性的调整时间空间还不够。”他指出,从牛熊大周期思考,今年是未来两三年新一轮牛市的起点,虽然最近市场有所回调,但牛市大格局没有变。

在他看来,有三大原因证明A股正处于牛市的起点。“第一,从牛熊的时间空间看,已经到位。第二,中国经济转型,企业利润增速提升。第三,从资产配置角度,横向从国内外对比,A股估值低,国内资本化率低,后续上涨空间足。”但是荀玉根也指出,A股牛市并不是说天天涨、周周涨,而是震荡上行趋势。

需要注意的是,短期看,即2019下半年A股走势,不确定因素较多。荀玉根认为,年内而言,这轮调整时空还不够,调整结束需要等待基本面、政策面、市场面的共振,接下来的三季度是个窗口期,到时观察企业利润、中美关系等多个因素的变化。

具体到行业上,他认为,两三年维度中国经济向信息化和服务化转型,以科技与消费服务为代表的第三产业发展空间更大,为他们提供股权融资服务的券商从中受益,现阶段的配置需注重盈利的稳定性和确定性。

申万宏源证券研究所副所长、首席策略分析师王胜指出,在业绩增速下滑等影响下,A股短期内压力犹存,但中长期仍向好。在此背景下,结构性小股票压力较大,而各个行业的优质龙头有望逐渐胜出。其中除了大消费领域,他还看好以5G、新能源为代表的国家重点支持行业。

陈李在行业上比较青睐消费和制造。“海外资本在市场上越来越具有定价权,他们选择的A股公司,应该具备全球竞争力而不是相对在中国比较有优势的企业。从这个角度出发,我个人认为中国最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企业集中在消费和制造业上。”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深圳采访部记者
深度聚焦华南地区证券、基金、上市公司领域。采访线索请联系:shenshuhong@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