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多家以色列高科技企业集体赴华寻求投资商机

种昂2019-05-28 17:30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种昂 在全球金融投资界,犹太人因其对商机的敏锐而独树一帜,比如巴菲特、索罗斯等都是犹太人。2019年5月28日,120多家以色列企业集体赴华,他们此行的目的是希望能在中国寻找到延续他们财富神话的投资商机。

当天在山东济南举行的“2019中国—以色列跨境投资大会”上,120多家以色列高新企业展示了在先进制造技术、信息技术、生命科学、水务科技、清洁科技、农业科技、能源等领域的创新技术与成果;同时,800多家国内企业、机构逾1000余人参加,并与以色列企业进行了“一对一”对接。

“以色列是一个沙漠中的国家,自然资源非常受限,所以以色列在20年前就经历了一次新旧动能转换的过程。这次来中国的都是高科技公司,他们也是发起于以色列的新旧动能转换。”以色列库克曼投资集团CEO Haggai Ravid表示,以色列企业在医养健康、新一代信息技术、农业灌溉技术等领域非常擅长,他们有着一种开放的态度,很愿意跟中国共享这些技术,达成合作。

以色列库克曼投资集团成立于1993年,是以色列最大的投资银行集团,在全球设有分支机构,提供风险投资、合并和收购、财富管理和咨询等金融服务。

当下,中国企业正在进行一场新旧动能转换的变革,在经济换挡中中国急需引进各类高科技与相关人才。而以色列是一个以创新闻名全球的国度,被誉为“中东硅谷”研发经费占GDP比重超过4%,连续多年排在世界第一、二位,经济创新能力和创新指数在全球经济体中名列前茅。

2017年,中以双边贸易额超过130亿美元,中国对以投资规模超过165亿美元,中国已经成为以色列全球第三大、亚洲第一大贸易伙伴。

本次“2019中国—以色列跨境投资大会”中方组织方,山东国惠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于少明表示,下一步希望建立一种合作的机制,进行“一对一”的对接。山东将与以色列探讨设立海外并购基金以及相应的人民币基金,将大批以色列企业引入中国,建设以以方科技企业为主的中以科技产业园,促进山东乃至全国的新旧动能转换。

以色列大批高科技企业到访、投资,吸引了众多海内外知名企业。香港南丰集团董事长梁锦松表示,中国是全球最大的市场,帮助全球公司打开中国市场也是份内之事。南丰集团帮助企业开拓中国市场时会“量身定制”,不但要看企业需求,还要看当地政府给出的优惠政策以及当地人才资源是否符合高科技企业的需求,提供选址、政府联系、审批等全方位的帮助。在梁锦松看来,用好中国这个全球最大的市场是企业未来一个重要的方向。

在投资大会上,中国与以色列双方共有9个项目现场签约,涉及糖尿病治疗技术、交易系统技术、纺织物抗菌技术、空气污染治理技术、投行业务、精准灌溉项目等多类型、多业务合作。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深度调查部记者
关注石化、钢铁、机械制造以及山东地区区域新闻报道,擅长公司新闻分析、人物特写、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