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年报看阿里影业基本面:营收同比增长9%,净亏收窄10亿

钱玉娟2019-05-29 11:46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钱玉娟 关注上市影视企业的人会发现,日前公布2019年一季度“成绩单”的影视公司中,包括华谊兄弟、光线传媒、唐德影视等在内的多家企业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亏损或业绩下滑。

阿里巴巴影业集团(简称阿里影业)5月28日发布的2018-2019财年业绩报告显示,经营利润向良性转变。

在截至2019年3月31日的报告期内,阿里影业营收达30.34亿元人民币,较去年同期的27.75亿元增长9%,净亏损从过往期间的12.45亿元收窄至报告期的人民币2.54亿元,同比大幅收窄10亿元。

背靠阿里巴巴集团的资本和资源优势,阿里影业在阿里大文娱体系中扮演着一个提供“水电煤”基础服务的角色,而自樊路远接管阿里影业担任其董事长兼CEO以来,更是着重其以“内容+基础设施打造”的模式参与到影视产业链中去。

樊路远将其称之为“两条腿走路”。更通俗地讲,传统的电影公司精于内容制作和出品,却疏于对片源的联合出品和发行,这便是阿里影业看到的机会——在提升内容重要性的同时,将自身的生态和数据优势赋能行业、伙伴等。

“阿里影业的使命是让影视产业的伙伴们没有难做的生意。”在樊路远看来,阿里影业虽始于电影,却不止于电影。

三驾马车

阿里影业凭借其互联网基因,拥有互联网宣发、综合开发、内容制作这三大核心业务板块。

经济观察网记者从财报中看到,上述三大业务板块的收入分别为24.64亿元、1.11亿元、4.59亿元。其中尤需提及的是,在此前中期报中首次扭亏为盈的互联网宣发板块,在2019财年收入同比增长13%,首次实现全年盈利。

由用户观影决策平台淘票票、一站式数字化宣发平台灯塔,以及影院数字化经营管理开放平台凤凰云智,共同组成的阿里影业大宣发体系,也被阿里影业高级副总裁、淘票票总裁李捷称之为拉动阿里影业基础设施的“三驾马车”。

在北京电影节期间,李捷曾告诉经济观察网记者,阿里影业对“三驾马车”的架构愈发清晰,淘票票和优酷两个平台在大文娱框架下进行深度绑定和多层次整合,逐步打造出国内最大的“用户全链路观影平台”,像此前火爆的《复仇者联盟4》,在淘票票、优酷双端的想看+预约量近600万,预告片的双端播放量超过3680万,成为同类数据指标里的行业第一。

灯塔与凤凰云智也在报告期内通过升级产品,进一步将影片精准的触达用户。数据显示,灯塔服务电影项目171个,连接用户规模6.5亿,为客户节省了宣发预算;而凤凰云智(及其连带另一影院票务系统)在帮助影院降本提效,增加非票收入上也成绩显著,合计与近3500家影院建立合作,签约影院数量在同业中排名第一。

经济观察网记者还注意到,过去的一年中,在互联网宣发中起到重要作用的线上票务平台曾经历“阵痛”。首先是去年9月时,线上售票平台退改签流程被进一步优化,这让裁判员、运动员一体的现象被惩戒;随后的国庆假期中,为了市场的健康态发展,作为营销手段的“票补”宣布退出历史舞台。

“票补捆绑取消后,宣发的方式出现改变,拥有庞大用户群的平台显然备受推崇。”在李捷看来,阿里影业的宣发并不依靠票补,毕竟用户不会因为票价低才具备观影热情,“用户对电影内容本身的兴趣能否转化为购票的欲望”应该是互联网宣发需要把握的关键所在。

除了“淘票票+灯塔+凤凰云智”这一大宣发体系,阿里影业的基础设施还包括IP衍生平台阿里鱼、影视金融工具娱乐宝等,它们共同支撑着阿里影业在产业中提供“水电煤”基础设施,但在接受经济观察网记者采访时,李捷曾坦言,作为一家带有互联网基因的电影公司,阿里影业在内容方面存在短板,尤其是如何参与到上游的内容制作中去,既让阿里影业面对挑战,同时也是它成为一家电影公司必须要解决的问题。

两条腿走路

从2019财年来看,阿里影业出品/联合出品及发行的电影总票房接近200亿元,包揽了一年中从暑期档、国庆档到春节档的各大档期票房冠军。

除却以31亿元、25亿元的票房成为2018暑期档冠亚军的《我不是药神》和《西虹市首富》外,国庆档的《无双》还以13亿票房成为冠军。而2019年开年就领跑春节档的《流浪地球》,更是取得了46亿元的高票房。此后还有联合出品的奥斯卡影片《绿皮书》,更让阿里影业一举成为全球首个能够获得奥斯卡最佳影片的互联网影视公司。

当然,上述都是阿里影业在内容上“惊喜点”,在李捷看来,这得益于阿里影业对“内容”进行的优先级定位,并将其与基础设施建设共同作为推进阿里影业发展的内部驱动力。

有别于发行决定票房的既往模式,李捷认为,如今电影产业更多是内容决定票房。在此基础上,他重申了团队在内容选择上的9字标准——小人物、大情怀、正能量。“未来更受欢迎的是现实主义题材,有情怀、担当,反映社会现实的内容。”

实际上,在线票务市场也对精于内容的行业上游加以重视,纷纷寻求合作,竞争最为激烈的便是淘票票与猫眼。

经济观察网记者从公开资料获悉,1月23日,阿里影业通过向华谊兄弟提供7亿元借款,约定在借款期限的5年内,华谊至少完成主控并上映10部院线电影,且在合作期限内,阿里影业则对其享有优先投资权,及作为联合方与华谊优先合作发行。

同时,阿里还通过投资万达电影、光线、博纳等,为阿里影业与后者足以构成”巨头+内容公司”的联合,从而让淘票票在内容方面给猫眼以重击。

此前樊路远曾表示,阿里影业对优质内容“无上限”投入,在过去的一年里,阿里影业还通过“锦橙合制计划”,宣布以主投、主控、主宣发方的身份,与多家国内外优秀的制片公司、工作室建立了战略合作一流制作公司合作,还通过青年导演计划、“薪火计划”等支持鼓励创作人才,培养优秀导演、编剧和制片人,如此来深化阿里影业对上游领域的布局,掌握优质内容的话语权。

“2019财年,阿里影业主营业务开始为公司贡献利润和现金流。”在年报发布后,阿里影业CFO孟钧表示,充足的现金流储备为阿里影业下一步的内容及相关衍生业务布局做好了准备。与此同时,凭借与生俱来的互联网基因,通过各板块的协同,在推进中国电影产业数字化进程中,实现阿里影业的价值最大化。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TMT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并报道TMT领域的重大事件,时刻保持新闻敏感,发现前沿趋势。擅长企业模式、人物专访及行业深度报道。
重要新闻线索可联系qianyujua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