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EO财经午餐】格力大手笔增持长园集团;方大特钢高炉爆炸1死9伤;115家新三板公司欲转板IPO;证监会副主席称未来探索做 “科转板”

王国菁2019-05-30 13:32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日历啊

带猪肉去韩国要遭罚?这是真的。韩国将从6月1日起对非法携带畜产品入境人员予以重罚,最高罚款额度可达1000万韩元(约6万元人民币)。中国驻韩国使馆特别提醒:勿携带牛羊猪肉、香肠、牛奶等,以免影响入境。

今天早上CGTN女主播刘欣应约与FOX商业频道女主播翠西•里根进行了一场公开辩论。双方进行了一次长达16分钟的对话,内容涵盖公平贸易、知识产权、华为、关税、中国发展中国家地位以及美方所谓的“国家资本主义”。这是中国主播与美国主播首次正面交锋。

周四的午餐属于吃瓜群众。

国务院:加大养老托幼家政等社区服务业税费优惠支持

5月29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进一步促进社区养老和家政服务业加快发展的措施,决定对养老、托幼、家政等社区家庭服务业加大税费优惠政策支持。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从今年6月1日到2025年底,对提供社区养老、托育、家政相关服务的收入免征增值税,并减按90%计入所得税应纳税所得额;对承受或提供房产、土地用于上述服务的,免征契税、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和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不动产登记费等6项收费。(中国政府网)

方大特钢高炉爆炸1死9伤,曾用“现金墙”发奖金,为方大系年内第3起事故

5月29日下午4时30分许,南昌市青山湖区方大特钢公司焦化分厂2号高炉在维修中发生气体泄漏,产生燃烧爆炸,造成作业人员1死9伤。

在环保限产大环境之下,近三年,方大特钢业绩快速增长,也使得方大特钢的分红十分豪气。更为资本市场熟知的是,今年年初方大特钢以“现金墙”给员工发年终奖而引来刷屏。但风光背后,方大特钢却存在安全隐患。今年以来,公司已经多次发生安全事故,分别于2月、4月,造成三人死亡。(21世纪经济报道)

逾115家新三板挂牌公司欲“乘东风”转板IPO

今年以来,新三板挂牌公司主动谋求转板IPO有所加速,据统计,今年已有超过115家新三板挂牌公司转板IPO,其中5月份以来就达到36家。 苏宁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顾慧君表示“目前IPO提速,且连续6周过会率达100%,众多新三板挂牌公司欲乘此东风IPO。”梳理拟IPO的新三板挂牌公司所披露的2018年年报后发现,拟IPO新三板挂牌公司营收的中位数为6.32亿元、均值为19.2亿元,归属母公司净利润中位数近9000万元、均值为1.36亿元。另外,从2018年的数据来看,已上市的转板公司平均市值涨幅达242%。(证券日报)

WiFi联盟、蓝牙联盟已恢复华为成员资格,IEEE声明承认限制华为人参与论文审稿

继SD存储卡协会(SDA)之后,WiFi联盟、蓝牙技术联盟和JEDEC协会(固态技术协会)等行业组织,均已恢复华为的成员资格。据华为年报披露的数据显示:华为加入了400多个标准组织、产业联盟、开源社区,担任超过400个重要职位。

北京时间30日上午,国际电气与电子工程师协会在其中文官网发布一份中英文声明说:“美国政府的法规限制了华为公司及其员工无法参与IEEE一些通常不向公众开放的活动,包括一部分的出版物的同行评议和编辑过程。同时也声明“华为及其员工可以继续成为IEEE标准协会的成员,包括正常获得或行使会员的投票权;正常参加IEEE标准制定会议,提交新的标准提案,参与标准技术提案的公开讨论。” (澎湃新闻、中国青年报、IEEE中国)

证监会副主席阎庆民:今后有科创板,未来力争探索做一个“科转板”

中国证监会副主席阎庆民在2019金融街论坛年会上表示,“今后全国有了科创板,未来我们努力力争探索做一个‘科转板’,把我们的技术、专利,利用我们的技术市场,转化成应用生产力。” 他提到,当前推动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平稳起步,落实以信息披露为核心的证券发行注册制是证监会的首要工作,我们也将助力北京科技创新中心的建设,加大企业上市的培育力度,支持符合条件的科技型创新企业利用科创板的机遇做强做大。(第一财经、中国证券网)

傅成玉:做好短期石油断供准备 15年内实现能源自给

中石化原董事长傅成玉在上海衍生品市场论坛发表演讲表示,中国在应对能源安全问题上应做好两手准备:第一,做好短期石油断供准备,通过市场手段,加大对外合作,创新合作方式,创新储备方式,规避短期风险;第二,在战略和长远上,立足于中国自己,用10-15年时间做到能源基本自给。“我们应该在加快可再生能源发展速度、发展页岩气、 清洁煤体系三个领域努力。”(界面)

保险诈骗新套路!伙同癌症病人发展成“骗保一条龙”

近日,一则保险诈骗案引起了记者的注意,根据裁判文书网5月21日发布的判决书,辽宁葫芦岛一对夫妻买通保险公司的业务主管,利用癌症病人病历和身份,骗取保险金。而癌症病人为了能“改善家人的生活状况”也同意参与其中骗保。类似案件已发生多起,寿险公司员工表示“保险公司的风控机制已经比较完善,会发现很多各种形式的骗保模式,而且多份投保往往也会标注为异常投保人并展开调查,一经查出存在骗保问题必然要追究刑事责任,”(经济观察网)

格力集团“不离不弃”增持 长园集团强势涨停

5月29日晚间,长园集团披露了截至2019年5月24日的前十大股东名单,其中格力金投赫然出现。天眼查显示,格力金投是格力集团的全资子公司,此事引发巨大关注。5月30日,长园集团强势涨停。

4月8日,格力集团通知格力电器,拟转让股权,4月30日,长园集团公告2019年一季度报告,前十大股东中尚且没有格力金投的身影,截至5月24日,格力金投持有长园集团47,152,468股,占股3.56%,成为长园集团第四大股东。也就是说,格力集团在准备转让格力电器股权的同时,1个月左右的时间,通过格力金投至少入股了长园集团3600万股,大概耗资2亿元。(经济观察网)

各大直播平台均暂时关闭弹幕

5月29日晚间消息,B站官方微博发布声明称,因弹幕系统技术升级,从即日起至6月6日网站将暂停关闭弹幕功能。稍早时间,部分网友反映,虎牙、斗鱼等直播平台出现弹幕断流现象,用户观看直播时无法同步观看横屏弹幕。据了解,YY直播发布系统升级维护通知公告;虎牙发布系统维护通知。弹幕断流或与系统维护有关。(新浪科技)

马来西亚拒收“洋垃圾” 遣返3300吨塑料垃圾回源头国

当地时间5月28日,在马来西亚巴生港,马来西亚能源与环境部部长杨美盈(Yeo Bee Yin)向媒体展示装在集装箱里的塑料垃圾。被展示的物品包括来自英国的扎带、来自澳大利亚的受污染牛奶盒、来自孟加拉国的光碟,以及来自美国、加拿大、日本、沙特的电子及生活垃圾。

为避免成为西方国家的垃圾场,杨美盈当日宣布了将垃圾运回的计划,将目前在马来西亚港口的3300吨塑料垃圾运回源头国。(第一财经)

经济观察网 实习编辑 王国菁、牛钰整理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