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电网用八大举措开放合作 称未来60%以上的项目为合作科技项目

毛昀画2019-05-30 23:45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毛昀画/文 为了将自身资源优化,同时更好的吸纳外部优质科技创新资源以实现融合创新,国家电网决定进一步加大开放创新合作。5月28日,国家电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家电网”)在其总部召开了新发布会,提出了为开创公司科技创新对外开放新局面的“四个开放、四个合作”八大举措。

八项措施分别为:开放共享实验研究资源、开放合作科技项目研究、开放实施科技示范工程、开放应用全社会新技术、合作共建能源电力创新共同体、合作共建国家双创基地、合作共享科技服务平台以及合作共营科技创新企业。

国家电网宣布,对外合作科技项目在公司年度项目中的占比将不低于60%。这些项目包括联合社会各类创新主体,共同开展国家级重大科技项目、能源互联网技术研究框架项目、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大纲项目,以及公司科技指南项目的实施。

其中,针对电动汽车以及充电网络的市场需求扩大,国家电网提出,要在电动汽车与电网友好互动等领域,面向全社会发布并共同实施示范工程。在总计10类的科技示范工程中,还涵盖了新能源友好并网、综合能源服务、友好并网型储能、源网荷储协同控制等领域。

同时,作为国家电网有限公司产融结合创新、混合所有制改革实施、创新业务孵化及能源领域高科技项目培育转化的重要平台,国网英大产业基金公司未来的投资重点也将以能源及其上下游产业链为主,主要投资于电网、综合能源、电动汽车、信息通信、高端智能制造等领域,并积极参与能源行业相关混合所有制改革、产业链优质企业并购重组、科技成果转化等项目。

这也意味着,国家电网在新能源汽车以及充电设施建设上的角色也在从一个主导参与者慢慢转变为推动者与资源开放者。

其他的开放措施还包括:围绕能源互联网产业发展方向,积极与政府和社会投资机构共建双创产业园,全面支撑电网新兴业务发展;围绕泛在电力物联网产业发展方向,遴选具有较强竞争力和成长性的公司中小企业,共同推动上市工作;联合央企及国际国内上下游企业、高校、科研院所,建立联盟、研究机构等多种形式的能源电力创新共同体等。

相关信息显示,截至2018年底,国家电网累计获得了国家科学技术奖79项,其中特等奖2项、一等奖8项,中国专利金奖10项,中国标准创新贡献奖一等奖9项。

累计拥有专利82810项,其中发明专利20715项,专利申请量和累计拥有量连续8年排名央企第一。拥有国家级实验平台19个。中国大陆电气领域被SCI数据库收录的3本期刊全部由公司主办或承办。攻克±11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特高压GIL输电、大电网安全与控制、新能源友好并网和柔性输电等系列关键技术。建成国家风光储输、江苏500千伏统一潮流控制器、张北虚拟同步机、舟山、厦门柔性直流输电等一批技术水平国际领先的示范工程。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