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利!中科院、国家超级计算深圳中心、阿里巴巴、寒武纪等多方加持的人工智能“实验床”即日开放 助力科技产业生态建设

冼嘉琪2019-05-31 20:16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冼嘉琪 5月31日,人工智能实验床“泰”(以下简称“实验床”)在国家超级计算深圳中心亮相。该实验床提供人工智能芯片和系统等基础环境,是面向人工智能研究、开发与应用验证的大型试验装置。实验床将对全球开放。

国际测试委员会(BenchCouncil)执行委员会主席、中科院计算所研究员詹剑锋介绍,该实验床将为制定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技术标准提供依据,其将客观评价新技术,并发布技术性能榜,具体包括IoT(端)、Edge(边缘)、数据中心和高性能计算机人工智能评测基准和性能排行榜。“这个试验床既有软件,也有操作系统,还有控制系统,其平台开放特性也有利于吸引海内外人工智能人才进入这个赛道角逐。”

目前的“泰”已经具备大规模复杂场景的构建能力。詹剑锋举例道,在实验床上,西安交大和中科院高能所、计算所的科学家合作构建了EB量级能力的高能物理数据处理和智能分析系统;中科院计算所和阿里巴巴合作模拟了实际商业人工智能应用场景;中科院计算所联合国家超级计算中心、中科曙光和美国俄亥俄大学合作的基于人工智能的天气预报平台。其次,实验床也可模拟未来智能设备的验证环境,为验证和展示新技术提供平台。

“如果一个新创企业拿着自己研发的芯片或别的新技术去找阿里巴巴,问阿里巴巴能不能在它的生态里运行测试一下,肯定是不行的;但我们这个实验床可以提供这样的机会。” 詹剑锋说。

介绍表示,人工智能实验床“泰”由国际测试委员会联合中科院、国家超级计算深圳中心、中国计量科学院、寒武纪、中国开放指令生态(RISC-V)联盟、中科云达、工信部中国软件评测中心、阿里巴巴、西安交通大学和之江实验室等国内外单位建设,国家超级计算深圳中心和北京尖峰新锐信息科技研究院负责运维管理。

当天发布会上,2019年世界智能计算机大会系列活动——国际人工智能系统大赛也同时宣布启动,将主要依托该实验床进行。“这次大赛就是为了把全球的青年才干吸引和聚集起来,在这个实验床上做一些探索性的工作,充分调动和发挥他们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国家超级计算深圳中心主任冯圣中表示。

据介绍,本次国际人工智能系统大赛赛程包括寒武纪、X86和RISC-V等芯片上的系统竞赛以及云天励飞3D人脸识别竞赛,特等奖为10万元人民币。目前,竞赛注册系统已经就绪,参赛者可以选择登录网址:http://www.benchcouncil.org/competition/index.html报名,报名截止日期为10月1日,最终的结果将于今年11月公布。

云天励飞AI技术中心总监胡文泽表示:“作为企业方参与到这个项目里,对于我们来说收益是有多方面的。一方面是希望借助这个平台,能让学术界关注到我们企业在人工智能领域的开发和应用过程中实际遇到的一些问题,加强我们和学术界的交流;另外一方面是通过大赛这些活动去鉴别和发现人工智能人才。”

目前,以智能芯片和系统为基础的智能计算产业已成为国际科技和产业竞争的焦点。最新一期的《深圳市人民政府公报》发布了《深圳市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行动计划(2019-2023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根据《行动计划》提出的目标,到2020年,人工智能将成为助推深圳产业创新发展的重要引擎,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行动计划》中明确提出,支持企业开发大数据处理、分布式存储、数字媒体、高端路由器、智能化通信专用芯片等人工智能领域的芯片及解决方案。

国家超级计算深圳中心在《行动计划》中被定位为“人工智能信息基础设施”。“构建可持续发展的高性能计算应用环境,提升国家超级计算深圳中心对人工智能应用的服务支撑能力。依托超级计算中心,加快为各类人工智能应用研究提供强大计算支持,鼓励企业自主建设计算集群,提升我市人工智能基础服务能力。”冯圣中表示,未来,国家超级计算深圳中心将持续为更多科技创新载体提供数字生产力。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