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地探访:蹭氢能源概念、股价一飞冲天,鸿达兴业加氢站竟“冷冷清清”

张斌2019-06-01 08:51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报 记者 张斌 黄蕾 数据各异、说法迥异的上市公司投资之“冷清”加氢站到底在默默诉说什么?

黄河上游,东、北隔甘德尔山与鄂尔多斯搭界,南与宁夏石嘴山市隔河相望,西接阿拉善盟,由鸿达兴业(002002.SZ)投资3600万元建设的内蒙古第一座加氢站,就坐落于素有“黄河明珠”美誉的乌海市。

当经济观察报记者顶着炎炎烈日,于5月30日来到坐落于乌海市海南区海化工业园的该加氢站时注意到,才投入使用仅半月有余的加氢站空无一人,与启动仪式上人头攒动的景象大相径庭。无人看管的两台加氢机、16个绿色储氢罐被安置在加氢站罩棚下。

“现在周边的氢能源车也不是特别多,我们安排工作人员在那边值班,但是不可能十来个工作人员一直在那边(值班),当时的值班人员可能是去卫生间或其他地方了。”鸿达兴业相关人士5月31日回应经济观察报记者称。

5月31日下午,加氢站管理人员王红飞给经济观察报记者展示,加氢站办公区里有10名左右身着蓝色工作服的员工在忙碌。现场依然没有社会车辆在此加气。

经济观察报记者还注意到,鸿达兴业公告披露的上述加氢站的投资金额与乌海市发改委、王红飞的说法存在较大的差距。此外,在加氢站的预期营收方面,上市公司公告的内容与王红飞的说法也差距悬殊。

“冷清”的加氢站

随着2019年以来国家层面表态支持氢能源发展,并强调前端加氢站建设,氢能源行业发展提速,加氢站吸引着各路企业疯狂涌入。在A股市场上,“加氢站”概念股也成为资本关注的对象。今年以来,氢能源概念股表现活跃,鸿达兴业股价也频创近一年新高,前5个月该股股价涨幅达92.71%。

主营土壤调理剂、环保脱硫剂等环保产品的鸿达兴业也紧锣密鼓地布局加氢站。鸿达兴业相关公告显示,2016年12月,鸿达兴业的全资子公司乌海化工投资设立氢能源研究院,致力于氢能源存储和应用方面的研究;2018年12月15日,公司董事会审议同意全资子公司乌海化工拟投资建设加氢站项目;2019年5月13日,乌海化工在乌海市海南区海化工业园建设的第一座加氢站成功投入使用。该加氢站也是内蒙古自治区第一座正式运营的加氢站。

5月30日午间,经济观察报记者实地走访发现,诺大的乌海市海南区海化工业园人迹罕至,鲜有车辆来往。与鸿达兴业全资子公司乌海化工相邻,“鸿达兴业氢能”字样的落地牌赫然映入眼帘。

加氢站内的项目简介牌显示,该项目占地约5000平方米,日加注能力约300kg,站内气态氢最大储氢量约882kg,可提供35MPa及70MPa高压氢加入服务,同时提供20MPa氢气充装服务,并预留液氢加注条件。

经济观察报记者走遍了用地面积并不大的加氢站,未发现有该加氢站的工作人员的身影。无人看管的两台加氢机、四排共16个绿色储氢罐被安置在加氢站罩棚下。罩棚偏外一侧,一台移动式加氢机暴露在烈日之下。

加氢站旁边有两排房屋,经济观察报记者走近才发现大门紧锁。记者透过窗户可以清楚地看到,房间内基本空置。仅有少量绿色储氢罐,一张旧桌子及一把椅子被随意摆放在屋内。

记者在5月30日实地走访的一个小时里,没有一辆车来此加氢气。31日下午身在加氢站的王红飞在给记者视频展示加氢站现场时,记者也未看到有社会车辆在此加气。

上述鸿达兴业相关人士对经济观察报记者表示,“办公楼内该有的办公设备及物品均有,可能是隔着窗户看不大清楚吧。”

鸿达兴业于5月13日宣布该加氢站正式投入使用。“该加氢站主要是服务社会车辆,而且那边地域广袤,氢能源车辆不可能集中在加氢站周边。此外,一般的小轿车,加满一罐氢,大概能行驶400公里。“上述鸿达兴业相关人士说。

5月30日午饭时间,该加氢站隔壁的乌海化工厂区陆续有工作人员走出。该工厂的一名工作人员对经济观察报记者透露,该加氢站目前是未使用状态。另一名工作人员则回忆称,5月初该加氢站开张时运营了几天,后来不知为何没有使用。

经济观察报记者注意到,乌海化工门口侧方停放有五辆车窗上写着“鸿达兴业氢能点亮世界”标语的大巴车。该工厂的安保人员对记者表示,这些车不是使用氢能的,但厂区里有几辆使用氢能的车。加氢站短暂运营过几天,不过没见外面的车辆来加过氢气。

对于上述两名公司员工的说法,上述鸿达兴业相关人士则表示,“现在加氢站仍然在正常运营。”

与预期的差距

鸿达兴业于2018年12月15日召开的董事会(临时)会议审议通过《关于子公司投资建设加氢站项目的议案》。该项目位于内蒙古乌海市海南区拉僧庙海化工业园拟投资金额为2646.08万元。预计2019年12月底建成,建成后将是内蒙古第一座正式运营的加氢站。

然而,仅仅过去5个月,由鸿达兴业投资建设的内蒙古第一座加氢站就正式运营。乌海市发改委官方网站消息称,5月13日,内蒙古地区第一座加氢站在乌海市建设投入使用,该加氢站由鸿达兴业股份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内蒙古乌海化工有限公司投资建设,项目总投资3600万元。目前,加氢站日加注量可达300公斤,年加注量可达108吨,加注能力含35兆帕和70兆帕两种方式,并设置液氢储罐,服务于社会民生和氢燃料车辆。

经济观察报记者向王红飞及上述鸿达兴业相关人士证实,二人均确认,第一座加氢站的投资总额约为3600万元。而这与鸿达兴业于2018年12月披露的数据相差约1000万元,差额达到拟投资金额的37%。

对于预期营业收入,鸿达兴业相关公告称,项目实施后,预计一座加氢站年均营业收入1080万元,年均利润总额563万元,所得税后净利润422万元。项目财务内部收益率(所得税后)19.13%,投资回收期6.49年。

“公司第一座加氢站为8个计划建设的加氢站中规模最大的。虽然该加氢站刚开业,目前的实际加注量(每天100kg-200kg)不及当初设计水平。”王红飞表示,“不过,每年的营收至少在5000万元,其余7个正在推进的加氢站,预期投产后每年的营收在3000万元以上。”

上述计划中的8座加氢站均位于乌海市。2019年1月31日,乌海化工收到内蒙古自治区乌海市发展与改革委员会的项目备案批复文件《投资项目同意备案告知》,认为乌海化工加氢站项目符合产业政策和市场准入标准,准予备案,该项目拟在乌海市海勃湾区建设3座加氢站、在乌海市海南区建设3座加氢站、在乌海市乌达区建设2座加氢站,共计计划建设加氢站8座。

上述鸿达兴业相关人士及王红飞均对经济观察报记者表示,公司拟投资建设的其余7座加氢站正在进行选址及设计规划。

对于为何把加氢站安排在地域偏远、地广人稀的乌海市,王红飞对经济观察报记者解释称,“鸿达兴业全资子公司乌海化工目前主要从事PVC、烧碱等化工原料的生产和销售,乌海化工氯碱产品生产过程中有大量电解制氢气用于生产需要,但同时也存在氢气富余的情况,为提高氯碱装置生产氢气的利用效率,进一步提高资源能源利用率,完善产业结构,拟投资建设加氢站项目。”

资金诉求

王红飞预计,“公司其余7座拟投资建设的加氢站平均投资额约为2800万元。”也就是说,要完成建设这几座加氢站,鸿达兴业还需要约2亿元。一季报显示,截至2019年一季度末,鸿达兴业的货币资金为10.84亿元。而公司的负债总额合计72.69亿元,其中短期借款为21.87亿元,一年到期的非流动负债为7.59亿元。

经济观察报记者注意到,为公司经营发展提供资金保障,2019年以来,鸿达兴业相继通过申请信托贷款、发行可转债、使用部分闲置募集资金暂时补充流动资金等方式充实流动资金。

申请信托贷款方面,鸿达兴业于2019年1月30日召开董事会会议审议,同意公司向光大兴陇信托申请信托贷款1.5亿元;公司于2019年3月11日召开的董事会会议审议,同意公司向西部信托申请信托贷款2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发行可转债方面,鸿达兴业于5月11日发布的公开发行A股可转换公司债券预案(二次修订稿)公告显示,本次公开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计划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24.5亿元,其中23亿元用于年产30万吨聚氯乙烯及配套项目,1.5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对于此次补充流动资金的必要性,鸿达兴业表示,随着业务规模的不断增长,公司对营运资金的需求也将随之扩大,营运资金缺口需要填补。公司通过本次公开发行可转换债券募集资金补充相应流动资金,可以有效缓解公司业务发展所面临的流动资金压力,为公司未来经营提供充足的资金支持。

使用部分闲置募集资金暂时补充流动资金方面,鸿达兴业2019年5月14日召开的董事会、监事会,同意使用闲置募集资金不超过3.5亿元暂时补充流动资金,使用期限不超过12个月。

其余7座加氢站投入的资金是否可以按时到位?上述鸿达兴业相关人士对经济观察报记者表示,“公司对其余7座加氢站建设项目的资金也是做了充分准备的,资金周转等方面都很正常,并不存在压力。”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资本市场部记者
专注于生物医药、新能源、高端制造、新材料领域上市公司报道,擅长公司新闻分析,深度调查。新闻线索可联系邮箱:zhangbi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