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邦快递“误运”华为包裹遭调查,意在警告其他不遵守中国法律法规的外国企业、组织和个人

任晓宁2019-06-01 22:23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任晓宁 6月1日晚上,央视《新闻联播》“国际锐评”栏目对中国有关部门立案调查联邦快递一事做了报道。

《新闻联播》称,目前,中国已建立“不可靠实体清单”制度,将依据中国有关法律法规,对列入清单的实体采取任何必要的法律和行政措施,联邦快递遭调查,对其他不遵守中国法律法规的外国企业、组织和个人将是一个警告。

5月31日,中国宣布将建立“不可靠实体清单”制度。对不遵守市场规则、背离契约精神、出于非商业目的对中国企业实施封锁或断供,严重损害中国企业正当权益的外国企业、组织或个人,将列入“不可靠实体清单”。具体措施将于近期公布。

对于哪些企业可能被列入“不可靠实体清单”的问题,6月1日,商务部安全与管制局局长支陆逊回答说,中国政府在决定是否将某个实体列入“不可靠实体清单”时,会综合考虑以下方面因素:一是该实体是否存在针对中国实体实施封锁、断供或其他歧视性措施的行为;二是该实体行为是否基于非商业目的,违背市场规则和契约精神;三是该实体行为是否对中国企业或相关产业造成实质损害;四是该实体行为是否对国家安全构成威胁或潜在威胁。

支陆逊说,中方将对列入清单的实体采取任何必要的法律和行政措施。

根据央视报道,此次中国国家有关部门决定立案调查联邦快递,对其他不遵守中国法律法规的外国企业、组织和个人将是一个警告。

在美国将华为列入出口管制“实体清单”后,联邦快递作为华为合作伙伴,在5月份多次发生“包裹误运事件”。联邦快递将华为公司从日本寄往中国的2个包裹转到美国,并试图将另外2个从越南寄往华为亚洲其他办事处的包裹转到美国。

根据中国快递业有关法规,快递公司要保障寄件人的通信自由,不能误投,不能隐匿,不能私拆,更不能超范围转给他人。

央视报道说,中国有关部门与联邦快递进行了严肃交涉,并依法对其立案调查。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TMT新闻部资深记者
关注并报道TMT(科技、传媒、通信)领域重大事件,擅长行业分析、深度报道。
联系邮箱:renxiaoning@eeo.com.cn
微信号:tangtangxiao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