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卫健委副主任王贺胜:顺德、东台的严重院感事件暴露医疗质量管理问题 各地要全面开展排查整顿

田进2019-06-03 11:56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田进 5月31日,由中国医院协会主办的2019中国医院质量大会在成都开幕。国家卫生健康委副主任王贺胜发布演讲表示,近期,广东顺德、江苏东台出现了严重的院感事件,充分暴露出医疗质量安全管理当中存在的问题。各地要高度重视,引以为戒,举一反三,全面开展医疗安全风险排查整顿,督促落实相关制度规范,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健康权益。

王贺胜表示,医疗质量是医院质量乃至卫生健康事业质量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国家卫生健康委始终将提升医疗质量作为重点任务,通过强化制度保障、健全规范标准、完善质控体系等举措,提升医疗质量管理科学化、专业化和精细化水平。同时,从医疗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入手,不断加大资金的投入,提升以医疗技术水平为核心的专科服务能力。

国家卫生健康委连续4年编写的《国家医疗服务与质量安全报告》显示,中国医疗质量水平呈现了“四升一降”变化趋势,医疗资源供给持续增加、医疗服务效率不断提升、临床合理用药水平不断提升、重点病种和手术诊疗质量稳中有升,住院患者死亡率持续下降,并稳定在较低的水平。

王贺胜也在会议上介绍,国际期刊《柳叶刀》于2017、2018年连续两年发表的治疗质量和可及性全球排名显示,中国从1990年的第110位提高到了2015年第60位,2016年又提高至第48位,进步幅度居全球前三位。

王贺胜表示,尽管取得了一定成绩,也应当认识到当前中国医疗质量安全水平还存在“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与人民群众不断增长高质量医疗服务需求相比还有一定差距。与此同时,区域间医疗卫生事业发展和医疗质量安全水平仍不平衡,多元办医格局和新兴业态的快速发展对医疗质量监管提出了新的挑战。

王贺胜最后在会议上表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新时代的基本特征是中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入高质量发展阶段。这就需要在推动改革过程当中主动适应新时代、新形势变化,转变发展思路和发展方式,从增量改革为主转向更多的存量调整,在提高质量和效率上下功夫。努力做到“三个转变,三个提高”。

一是从发展方式上从规模扩张型转向质量效益型,提高医疗质量;二是在管理模式上从粗放管理转向精细管理,提高效率;三是在投资方向上,从投资医院发展建设转向扩大分配、提高待遇。一方面,继续坚持扩大优质医疗资源供给,缩小区域间发展差距;另一方面,继续完善国家医疗质量管理与控制体系,提高医疗质量安全管理的科学化和精细化水平,尤其是要充分调动广大医务人员积极性、主动性,发挥医务人员在持续改进医疗质量安全工作当中主力军作用,为人民群众提供更高质量医疗服务。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国资新闻部记者
关注宏观经济以及人社部相关产业政策。擅长细节深度写作。